GIS Center Logo

同安堂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坐北345 度 朝南165度
地址: 東港鎮八德里通明街1號
電話: 08-8324057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吳府千歲
創立起始年: 1956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45年( 1956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4月)

  • (《東港廟宇采風錄(三)廟宇簡介篇》,陳進成,屏東縣大鵬灣文化產業觀光促進會,2008

建立沿革:

同安堂主祀吳府千歲,日據時期日本官方嚴禁台灣民眾,聚集進行請神降鸞問事,又逢二次世界大戰大多鸞堂暫停降鸞問事,台灣光復後,民國四十年左右,原埔仔角覺善堂馬元帥的乩童鸞生蕭坤德先賢,受信徒之託在家中(近今益仔海鮮店附近,俗稱小琉球仔)為人解厄消災,時一些鸞友常至其家觀看幫忙,因而共組鸞堂,依據先進傳述,馬元帥為覺善堂李府千歲駕前元帥,某科年擔任中軍府一職,因一直留在民間行醫救世,卻未回凌霄繳旨因而觸犯天條。

但李府千歲念其護民解厄有功,特向玉帝討保得准,正好台南市灣裡代天府萬年殿吳府千歲,擔任東港東隆宮光復後第一科大千歲一職,李府千歲特交代馬元帥屆時同其三弟吳府千歲繳旨,並聘吳府千歲作為主神坐鎮鸞堂,時吳府千歲擇取謝有財先生為乩子,已有靈動的跡象,但尚未能起駕為信徒辦事。過不多久馬元帥乩童過世,因乩童的過往造成鸞堂差一點解散,眾人說服葉昭元先生加入並負責一切堂務,後有一些人員陸續加入參與訓鸞工作;之後,葉昭元先生向其姊夫林進典先生商借宅院,過不多久訓鸞漸漸有成,至民國四十五年(西元一九五六年、歲次丙申年),設天案蒙上蒼賜名「同安堂」。

同安堂鸞友加入者,大多以販賣豬肉商為多,故又有「豬肉壇」之稱,同安堂鸞友自此奉神意,共同為各地信眾服務解決其之所需,時又有其他神明前來幫忙,同安堂吳府千歲神威丕顯,前來請示者絡繹不絕,林宅已無法容納供多信眾,且地點僻處巷內不易找尋,故眾人提議另尋其他地點,正好張金本先生因感受吳府千歲之庇祐,願將自家空地僅以兩萬元半送半售廟方(現今廟址),於是在民國五十七年開始興建廟體,經一年多時間終於在民國五十八年九月(西元一九六九年、歲次已酉年,八月)竣工,並舉行開廟門安座儀式。

民國八十八年,鸞友林義國先生、許龍山先生兩位提議,組織管理委員會,眾鸞友遂共推選許龍山先生為首任主任委員,致力推動廟務與各祭祀慶典活動,同安堂如今因廟坪數不大又無法擴充,凡堂中神明聖誕慶典及大科年祭典,廟堂都不敷使用,今已購地在東隆里,待日後重新興建。

簡介與相關圖片:

同安堂廟貌|陳進成|2007/07/02|

同安堂正殿|陳進成|2011/04/10|

同安堂吳府千歲|陳進成|2007/07/02|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李、池、朱、范府千歲、馬元帥、范將軍、徐將軍、中壇元帥、陳乃夫人、林乃夫人、註生娘娘、福德正神、吳府千歲駕前八家將、虎爺、五營兵馬。

同安堂馬府元帥|陳進成|2007/07/02|

同安堂左廂陳乃夫人、林乃夫人、註生娘娘|陳進成|2007/07/02|

同安堂右龕福德正神、五營兵馬|陳進成|2007/07/02|

同安堂左側八家將|陳進成|2007/07/02|

祭祀活動:

1.吳府千歲聖誕,每年九月十五日,吳府千歲聖誕,聘電影播放兩天。

2.中元普渡,每年農曆七十五日,廟方公普、居民贊普。

同安堂神明聖誕千秋表|陳進成|2011/04/27|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東港鎮同安堂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許龍山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同安堂建築簡介

同安堂本為兩進廟堂,因民國六十七年開闢道路,同安堂本著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之神佛精神,故將之廟堂縮減成如今三門單進格局,廟頂為簡單硬山式,僅以太陽以示光明之意,進入殿中仰視吳府千歲端坐,李、池、朱、范千歲陪祀兩旁,另有馬元帥、范將軍、徐將軍、中壇元帥,案下祭祀虎爺,左龕祭祀陳乃夫人、林乃夫人、註生娘娘,右龕奉祀福德正神、五營兵馬,左側處則祭祀吳府千歲駕前八家將。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進成
填表日期: 2011-07-17 11:4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八德里與中興里部分區域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神明指示
香火來源 (其他): 自行成立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無
信徒組織:

同安堂八家將成立沿革

同安堂八家將於民國五十三年成立,聘請共善堂家將成員前來教導,吳府千歲向五福大帝商借八將,再配自家神祇,作為出巡護駕神駕,團稱「同安堂吳府千歲駕前八家將」。

同安堂八家將團

 

同安堂八家將團

陳進成拍攝 2006. 10.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