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三山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坐西北315度 朝東南135度
地址: 屏東縣潮州鎮三星里三星路38-4號
電話: 08-7895133
主祀神明: 三山國王
創立起始年: 198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77年( 1988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3月)
建立沿革:

潮州三山宮位於潮州鎮三星里的「內庄仔」,「內庄仔」因位置處於潮州庄城內因而得名,三山宮祭祀三山國王之源由,起源約清咸豐年間,一位住九如九塊厝之先民,南下至內庄開墾,於此期間亦帶三山國王令旗,以祈求保佑平安順事,因有求必應,庄內居民得知遂前來焚香祝禱,三山國王神威大展庄民心懷感激,就與九塊厝先民共同集資雕塑三王爺金身。

過不久九塊厝先民欲回故鄉定居並請走金身,內庄居民要求金身留下奉祀,九塊厝先民原先不答應,經莊民請求與協調下,再雕塑一尊新的金身擲筊決定,後九塊厝先民擲得新的三王爺金身回九塊厝,舊三王喬國王金身留下於內庄,庄民得能日夜奉祀朝拜。

由於原先只雕塑三王爺金身,莊民遂再雕塑大王連國王、二王趙國王金身,並成立神明會,庄民欲讓每年三山國王聖誕時有資金聘延戲團演戲與所有開銷,故奉獻部份土地作為王爺地,租給他人耕種,好有些租金收入,而三山國王金身每年隨著不同爐主遷居。

日據後期,日本在台實施皇民化政策,不准台灣民眾參拜神明,遂拆廟焚燒神像,三山國王三尊神像亦被沒收,時有一庄民混入偷請出大國王金身至門口,被衛兵攔下問:「拿時鐘作時麼」,庄民回答:「要拿回去修理」,據傳衛兵見到是時鐘而非大國王的金身,時見大王爺神威大顯,金身得以倖免於難,但二國王與三國王金身則被燒毀。

之後大國王金身,就藏在今主委楊啟宏先生舊家中祭祀,二次大戰時,因楊主委舊家剛好位於日軍彈藥庫旁,美軍飛機時常前來轟炸,楊主委的祖母與母親每次就捧大國王金身躲至防空洞,以防美軍炸彈轟炸。

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實施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兩項政策,內庄三山國王與土地公土地因租人耕種,因此被歸為耕種者所有,王爺收入遽減,之後所有開銷費用只靠庄民與信眾捐獻,原先奉祀三尊神像因日據時期被焚燒兩尊,信眾遂再重雕三尊金身,而大國王金身就留在楊主委舊宅繼續祭祀。

內庄三山國王之信眾們,覺得王爺長期隨著更換爐主而居無定所,非長久之計,故決議以土地公地興建三山國王廟,而這塊土地使用竟要蓋三十三個印章,在內庄庄民與各地信眾踴躍慷慨捐輸,七十七年初動土,短短不到一年時間興建完成,於七十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西元一九八八年、歲次戊辰年、十一月十八日)子時,舉行開廟門安座大典,上蒼降旨正式定名「玉旨三山宮」,眾信徒亦成立管理委員會。

祭祀活動:

1.三山國王聖誕,每年二月二十四日,演戲兩天,交陪廟宇會前來祝壽祭拜,一般三山國王聖誕皆以二月二十五日為主壽,而三山宮是提早一天,因早年潮州忠主宮三山國王廟執事,會於二十五日當天恭請大國王前去觀賞戲曲,故而以二月二十四日為賀壽日期。

2.中元普渡,每年農曆七月下旬,廟方公普、居民贊普,日期以下旬的第一個星期天為祭祀日。

3.迓三山國王,三年一科,以子、卯、午、酉年的二月二十三日舉行,亦巡視庄內外五營以保地方靖安

4.進香,三年一次,至九如三山國王廟進香。

三山宮平安遶境(陳進成拍攝-2011.03.27)

三山宮平安遶境(陳進成拍攝-2011.03.27)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三山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楊啟宏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潮州三山宮建築簡介

三山宮建築格局為單進單殿三門,廟貌為華北式,正殿奉祀主神三山大國王、二國王、三國王,陪祀神農大帝、池府千歲、中壇元帥、三公子、五營兵馬,左龕奉祀註生娘娘,右龕奉祀福德正神,正龕下祭祀虎爺。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進成
填表日期: 2011-08-29 02:4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潮州內庄仔地區

分靈系統: 其他
分靈系統 (其他): 三山國王/分靈自屏東九如三山國王廟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