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內塹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95
地址: 澎湖縣西嶼鄉內垵村228號
電話: 廟06-9981152;宅06-9981361
主祀神明: 池府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池府溫主
創立起始年: 1701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沿革碑記

建立沿革:

(內塹宮沿革)

本境各姓祖先,莫不先後於明末清初自中國大陸閩南一帶渡海遷徙而來,當初銳意致力於開墾務農,而後兼業漁撈以維生。在十八世紀初之農業社會,先民無不仰賴天地神祗保佑以安心靈,故宗教信仰亦隨祖先自大陸傳入,以道教為主,釋教為副,儒教又次之,蓋年代久遠,宗教信仰之程度,亦根深蒂固與日常生活混為一體之狀態也。

粵稽本宮之創建,乃係清代康熙四十年即公元一七○一年,斯時全境僅五十多户灶,人口不足三百,經鄉耆集議鳩資,擇現址未及三十建坪 創建一簡陋狹隘廟宇,為朝夕信徒膜拜心理寄托之所,斯時地名內塹,故額其廟曰內塹宮,因奉祀主神池府王爺,故又名池王廟。 據祖先傳說,池府王爺為唐朝時代之人(依據齊治平著節令的故事記載:五王爺之尊稱,起於明代,當時有科進士三百六十人,其中以李 池、吳、朱、范五姓稱五府千歲)為官清廉,愛國親民,判

案分明,民稱青天。忽有一年,適逢瘟疫蔓延,百姓叫苦慘遭塗炭之中,祂為拯救蒼生,設香案禱告天地,終能救民于苦海之中,脫離災殃,其恩其德百姓不敢稍忘。經過未幾年。奉旨晉京述職,乘座船舶至中途遇害而為海神,斯時當地百姓驚聞噩耗,悲傷如喪考妣,遂集資建祠奉祀,答報其恩德,祂後受玉帝勒封為王爺,派任為代天巡狩巡察各地,除暴安良厥功至偉。

本宮廟地據祖先傳說,原為觀音佛祖開闢之廟地,當初鄉耆為覓地建宮,苦無適當地點,而猶豫不決之際,湊巧池府千歲巡狩降臨本境,霎時神靈顯赫,進而與觀音佛祖商議,讓地建宮,約定內殿奉祀觀音佛祖,為其修真養性之所。外殿奉祀池府王爺暨諸神列聖,由池府王爺主掌一切大事,互不擾侵,宮中重大慶典,宴請外來神聖。應另設素席供祭觀音佛祖以維平等。約法既定,池府王爺遂鑒察踏地,選擇吉日良時興工創建本宮,於是本境鄉耆協議雕刻池府王爺神像奉為本宮主神,至今亦已二百七十餘年矣。

本宮創建於十八世紀初,清代康熙四十年,亦即公元一七○一年,經過七十五年,於乾隆四十一年,即公元一七七六年集議籌資作第一次重修。再經過七十一年因破漏不堪祀神,於道光二十七年,即公元一八四七年作第二次翻修,復經過六十七年,於中華民國四年即公元一九一四年,因破舊狹溢,無以應付信徒活動,故擴大為六十建坪,並增建左右廂房,而作第三次重建。於民國四年折卸整地開工重建,民國五年竣工落成,至此時期本宮始略具廟宇規模也。

本宮自十八世紀初創建以後,則先後與合界頭、后螺、橫礁等各廟宇結緣聯誼互相往來活動至今,保持永久友好,誠屬難能可貴也。

池府王爺

池府王爺

簡介與相關圖片:

又稱池王廟

後殿女生止步

內殿女生止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內殿中桌

中央神龕

土地公

土地公

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

祭祀活動:

(農曆)

朱府王爺:正月14

上元:正月15

新吳王:正月16

柳大王:正月17

金千歲、鎮符:正月20

郭聖王:2月22

註生娘娘:3月20

蘇王:3月28

李王:4月26

范府:4月27

靈應侯:5月初6

康王:5月12

李府三千歲:5月23

元師爺:5月28

溫王:6月14

舊吳王:6月17

池府恩主:6月18

城隍公普度:7月初3

中元普度:7月21

郭聖王:8月22

玄天上帝:8月24

玉府:9月初9

平安醮:10月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池王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郭清周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觀

外觀

三川門

三川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周舜瑾
填表日期: 2013-05-20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大人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