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中西村西寮代天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41
地址: 澎湖縣湖西鄉中西村28號
電話: 06-9274276
主祀神明: 伍府王爺
主祀神明 (其他): 王爺
創立起始年: 1821
建立沿革:

嘗思天道不言而萬物自生何謂也四時之順五行之佐宣其氣矣神佛之不言而萬民相親何謂也聖神聞道仙真立言與其教矣知赫赫在上鑒臨於下指人之迷引人皈正無敢放其奸宄之心無蹈邪僻之徑於是民和政舉各順其宜賢有鑑神佛化人之深感人至切爰建本宫以祀神靈而宣示後人者也。

溯本宮之始建緣年代之悠久無從考據故闕而不錄焉惟吾代天宮伍府千歲威鎮宮中以來災眚不至四境咸寧且民丁有時禱之莫不靈求之莫不應是以民丁仰賴之若父母焉故於民國五十一年歲次壬寅社之耆老及諸有志人士目覩本宮因年久失修滖桷朽爛雕棟將頹破漏不堪無以蔽風雨神人同感不安仍倡起議建捐資旅高鄉紳及諸桑梓民丁神靈所感莫不踴躍輸捐卒告集腋成裘爰乃鳩工集材經始本宮經之營之闕八月於民國五十二年小陽之月而宮告成雖依舊址而廟貌擴大重建煥然堂皇壯麗從此廟宇雄偉社運昌隆永興無替為恐無以承先示後爰勒書於廟石以誌本宮重建之義者也。

(資料來源:代天宫重建廟記)

呂家漢拍攝

呂家漢拍攝

主神 伍府王爺 呂家漢拍攝

簡介與相關圖片:

簡史:始建於乾隆時,漁民撈捕魚苗在此更衣,謔稱「退褲宮」,道光15年(1835年)重修定名為代天宫約二十坪,光諸7年(1881年)重修,民國51年重建為鋼筋混凝土結構,民國79年重建,增東、西廂。

註:中寮和西寮雖同村同廟名,但各有五營,各自遶境鎮符。

交陪廟:潭邊東明宫

分火廟:無

(資料來源:湖西鄉志中冊365頁)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中央神龕 呂家漢拍攝

太子爺 呂家漢拍攝

案桌 呂家漢拍攝

左神龕 註生娘娘 呂家漢拍攝

右神龕 褔德正神 呂家漢拍攝

虎爺 呂家漢拍攝

大殿 呂家漢拍攝

祭祀活動:

呂家漢拍攝

法師派別:普唵派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薛武吉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傳統建築

代天宫 呂家漢拍攝

非敘事性人物裝飾:

另有一說約於乾隆時村民於今西寮代天宮,附近建廟奉祀伍府王爺,當時尚無廟名,村民撈捕魚苗後於此更衣,謔稱「退褲宮」,道光年間傾頹不堪使用,復因中寮、西寮信眾意見不合,遂各自建廟,並命名為代天宮。中、西寮廟名雖同,但各有五營,各自鎮符遶境。劇鄉先輩云,信眾若過事不決,則向望安方向禱告神明,蓋主神伍府王爺來自於此(東垵仙史宮,永垵李王宮奉祀伍府王爺)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呂家漢
填表日期: 2013-02-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香火來源 (其他): 由大陸攜帶神像或香火奉祀雕金身奉祀(分得神像)(資料來源澎湖王爺信仰圖錄 甘村吉著26頁)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