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東石村泰靈殿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04
地址: 澎湖縣湖西鄉東石村33號
電話: 宅06-9210733
主祀神明 (其他): 王爺
陪祀神明:
註生娘娘
創立起始年: 1694
建立沿革:

溯本廟之始建緣起,最早之時無留碑記,又無史料可據,故不能錄盡其詳。今唯有可考者,大清嘉慶甲戊年間吉置之舊匾至今仍存,可見早在距今一百九十餘年前已有建立。其後屢次修建。民國元年壬子年間又由黃蘊玉、黃螽斯、胡朝琴、黃江獅等代表領導重建,廟貌巍然,神靈威顯。迫至民國五十六年丁未年間,不免崴月交替風雨侵襲,廟宇已顯破漏,神人同感不安,遂由夏之月興工重建。依神示原址添高一尺三寸。由旅台士紳黃自猛設計繪圖,黃江東監督施工,於翌年二月告成。繼而黃江河、黃自猛再發起興建兩旁側室之議,獲得兩側地地主同意獻賣,當任村長黃商、旅台耆老黃𨚫正、黃江獅等熱烈支持籌資,任人力量樂捐,共成美舉,於民國五十八年已酉陽春之月興工建築側室及鐘鼓亭,同年八月竣成,前後計穈費參拾萬餘元,是年小陽之月,歡慶落成,廟宇壯麗雄偉社運烝烝日上。

惟時光流轉,倏忽又歷三十餘載,昔日之佳閣美闕,已呈斑剝舊姿,兩側鐘鼓亭,且有陷落危狀,鄉民心懷惴惴,神意屢有所感。民國九十二年歲次癸未秋間,在地耆老黃自和發起重建,當年值年鄉老黃速發、黃金章大力贊同,當任村長黃清允極力奔走,全村家戶代表集會,推選重建委員,成立重建委員會,推舉黃自和為主任委員,陳永和、黃金章為副主任委員,展開籌建募資工作。村民慷慨解嚢,旅台鄉親,本於同根,更是出錢出力,提供智慧,共輸悃誠。更有各界人士熱誠捐貲,共襄盛舉。又獲得西側土地地主黃叔教、黃世得、黄世論熱誠捐獻建地。乃順利興工,於同年十月廿日奠基,依原址升高為四尺二寸,廟深進十尺,廟寬擴為四十四尺二寸。民國九十三年六月廿八日完成上樑大典,同年八月廿三日完成合脊盛典。於今泰靈殿宏偉壯麗,歷經三載,已告完工竣成,總計耗資壹仟伍佰零捌萬元整。擇於民國九十四年六月六日舉行入火安座大典。我鄉民深受王恩福庇,長蒙神靈垂佑,今觀新殿巍峩,內外煥然一新,美輪美奐,感於神恩浩蕩,欣見社運興隆,為恐無以承先示後,謹錄數言,以誌本廟重建之義,是為記。

(資料來源:湖西鄉志中冊357頁)

呂家漢拍攝主神 池府王爺 呂家漢拍攝

開基池府王爺 呂家漢拍攝

簡介與相關圖片:

簡史:始建於嘉慶甲戊年(1814年)民國元年重建,民國58年重建,增高並增建東、西廂和鐘鼓樓,民國94车加高擴建。

交陪廟:成功天軍殿、城北北極殿(今已無)。

分火廟:高雄北極泰靈殿、高武泰靈殿、玄德殿。

(資料來源:湖西鄉志中冊357頁)

湖西東石泰靈殿香爐流傳三百年 曾經遺失近十天差點被偷渡到台灣幸警方查獲 失而復得廟方視鎮寶之物保存

【記者莊惠惠報導】湖西泰靈殿寺廟,有一寺廟鎮寶之物香爐流傳到現近三百年,廟方上下都為這難得的寶物相當高興,不過,你可知道這「寶物」,曾經被小偷偷走,幸好該廟靈驗,讓小偷偷渡不成,幸運的失而復得,如今,該廟宇在也不敢將這香爐放在廟宇讓人插香膜拜,而將他收藏起來。

鄉佬陳福致表示,在湖西東石村的這座廟宇,是當地居民的精神信仰中心。在十年前,還是舊廟時,廟方將這流傳近三百年的香爐放在廟宇供人祭拜插香;當時,適逢收藏古董風盛行,就有人專門到澎湖廟宇收颳一些有價值的香爐及一些古董,而泰靈殿的香爐在這一波古董風中,被歹徒看上,歹徒到廟宇偷走這近三百年的「香爐」,雖換上一個新的香爐,但還是被廟方看穿,向警方報案,遺失近十天失而復得。

陳福致相當興奮說,十餘年前,這只乾隆前從大陸帶過來的香爐,是由金門輾轉來到澎湖,當初小偷要將此香爐帶到台灣時,是在澎湖偷了一批十幾個的香爐等古物,要搭乘「澎湖輪」出境,正好被海關查獲,因該廟有向警方報案被通知前往認領,當廟方到場時,一眼即看出這是該廟「香爐」,領回後經廟宇「老大」討論,決定將香爐好好保存。

廟方說,雖然被偷竊的這段故事逐漸被遺忘,但對於古老香爐失而復得,廟方還是決定好好收藏,讓大家能夠回味無窮。


資料來源:澎湖日報 2006/07/10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中央神龕 呂家漢拍攝

左神龕 註生娘娘 呂家漢拍攝

右神龕 褔德正神 呂家漢拍攝 案桌 呂家漢拍攝

三公子 呂家漢拍攝

三太子 呂家漢拍攝

虎爺 呂家漢拍攝

大殿 呂家漢拍攝

祭祀活動:

呂家漢拍攝

圖98年泰靈殿鎮符遶境 呂家漢拍攝

法師派別:普唵派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東石村泰靈殿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黃仁發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東石社區 呂家漢拍攝

泰靈殿 呂家漢拍攝

泰靈殿 呂家漢拍攝

泰靈殿 呂家漢拍攝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呂家漢
填表日期: 2013-02-01 00:00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