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龍門村太白殿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18
地址: 澎湖縣湖西鄉龍門村18號
電話: 廟06-9921256.宅06-9921256
主祀神明: 太白金仙
創立起始年: 1947
建立沿革:

本殿興廟緣起於本村弟子劉送因其子突患急症命危,尋醫治療未有起色,適逢太白金星雲由經過,本具慈悲救世之心,乃採本村林有根先生為乩童,在其住宅為之施法濟世,其子病況果然好轉,劉送因此為達謝神恩乃雕塑開基太白金星,托塔天王、三太子等金身,從此在林宅奉祀並興壇濟世,因神威顯赫有求必應,聞風而至參拜者眾,乃感空間不敷使用,眾善信經商議後,決議集資興建廟宇,乃於民國36年歲次丁亥2月興建廟宇,期間本殿陸續雕塑文衡聖帝,南海觀音、城隍公、十八王公等神像奉祀,經多年施方濟世,信徒增加者眾,實感殿內空間有限於民國64年經眾信徒商議拆除重建於民國66年2月22日入火安座落成大典號曰龍門太白殿。

簡介與相關圖片:

湖西龍門太白殿 供奉太白星君 本縣唯一

  (記者宋國正報導)位於湖西鄉龍門聚落的太白殿、主祀太白星君,除了金身乍看像是唐代詩仙李白之外,在本縣二百多座大大小小寺廟中,也是一尊身世最玄、典故最多、全澎唯一供奉的神祇。

  「太白廟」,位在湖西鄉龍門村東側,廟裡供祀的太白金星神像與一般神像完全不同,塑像好像仙翁模樣,沒有頭戴冠帽,只見身穿道袍,這是本縣唯一供祀太白金星的廟宇,有空的話去龍門漁港瀏覽港口風光,順路看看「太白廟」。

  太白星君,原來是女神,但是因「西遊記」這部古典小說裡,不但讓他變成男神,而且是一位和藹可親的和事佬,他的身世及典故包括:

  星宿變成神祇:通常,傳說中的道教神祇,都是由於人類得道成神的,但是太白金星是屬於五曜,即金、木、水、火、土等的五大行星之一,他之所以變成神,相傳是因為「西遊記」這部小說裡描寫,潑猴修練成了道,功力所向無敵,又受封為齊天大聖,因此野性發作,拿著魔棒大鬧天庭地府,玉皇大帝特指派太白金星去安撫潑猴有功,才調升為神的受人間永久供奉。

  原來是女神:在早年,有的古廟供祀的太白金星,都是女神像,手抱琵琶,後來所以變成男性,是受「西遊記」這部小說影響,太白金星居然變成一位和藹可親的老翁,這是因為他奉命要調停、安撫齊天大聖而變成這樣的形象。

  太空中的行星之一:在現實的太空中,太白與金星是同一體系的行星,在各大行星中距離地球最近,也是最接近太陽的第二顆行星。太白金星別名又叫「啟明星」及「長庚星」,就是當它早晨出現在東方時,就叫做「啟明星」,晚上出現在西方時則叫「啟明星」。

記者:宋國正報導 / 2010/03/13 14:00:00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中央神龕 呂家漢拍攝

 

祭祀活動:

每逢佛誕日由主持人,三位爐主及本殿各位委員行參拜禮儀並虔誠準備五牲、四果、壽桃、祀酒、鮮花、祀菜、燭、炮、金紙等祭品。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龍門太白殿
寺廟性質: 私人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私建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林秋花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太白殿 呂家漢拍攝

太白殿 呂家漢拍攝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呂家漢
填表日期: 2013-02-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