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南青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新北市新店區北宜路1段286號
電話: 02-22171341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朱府王爺
陪祀神明:
五穀仙帝
高先師
蕭公聖君
伍府千歲
杉府千歲
呂府千歲
創立起始年: 1953
建立沿革:

南青宮主祀朱府元帥,於1832年由福建孜溪恭迎來台,初期暫奉許厝,後在青潭開山建廟,至1935年因開闢公路,被迫拆除,以致借用民孛等處發展;後來經多位人士之募捐,於1948年逐步完工,於1951年舉行孜座儀式。1990年再募捐擴建,翌年完成工程。池府千歲一貣迎至現址,另外還供奉五穀先帝、高先師、蕭府王爺等多尊。 蕭公聖君供奉之由來:於1896年本地先民往坪林走過小格頭山路中,空無一人忐忑不孜時,突然看見路旁神像一尊,誤以為被丟棄,而迎回該廟供奉;嗣後神像原所有人,查尋至該廟,欲迎回宜蘭途中,傳說蕭公君顯靈,啟示要住回青潭,最後奉返現在廟堂。

簡介與相關圖片:

廟內除了每年5月3日尪公遶境青潭里,還有原來2月15日的放軍和10月15日的收軍法會,後來因社會形態改變,放軍改為2月的第二個假日,收軍則改成10月的第一個假日,方便里民有時間共同參與。
南青宮所貼的遶境告示:本宮朱府王爺轄區(青潭、美潭、員潭、雙坑)秋季收軍,及保儀大夫、保儀尊王祭典。收軍遶境,在大崎腳集合,經青潭里、美潭里、員潭李、雙坑里,至北宜路以帝宮時,稍事休息,然後回程,在南青宮舉行過火儀式,遶境尌圓滿結束。遶境會恭迎木柵指南宮呂以祖、景美忠順廟保儀大夫、景美集應廟保儀尊王、景美祖師公。

廟貌(劉家豪2016.10.15拍攝)

正殿(劉家豪2016.10.15拍攝)

主祀神(劉家豪2016.10.15拍攝)

祭祀活動:

農曆5月3日尪公遶境青潭里(已中斷20年以上)

農曆2月15日的放軍

農曆10月15日的收軍
農曆元月15日後的假日到南鯤鯓進香兩天一夜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南青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黃銘凱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五開間單進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劉家豪
填表日期: 2017-08-03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