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受天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南投縣名間鄉松山村松山街118號
電話: 049-2581008
主祀神明: 玄天上帝
陪祀神明:
五穀仙帝
五文昌帝君
玄壇元帥
中壇元帥
鄭成功
斗姥元君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737
建立沿革:

臺灣位處太平洋第一島鏈鎖鑰位置,北接日本列島、西鄰中國大陸、南鄰菲律賓,除了原有的南島語系原住民族,隨著海上貿易發達,歐洲商人陸續東來,自中國閩南、粵東一帶的漢人也大量移民來臺經商、拓墾。松柏坑地處濁水溪北岸,不僅為防番要塞,並且盛產粗藤、木料,1657年 (明-永曆四年),福建漳浦李、陳、謝、劉等人氏迎請家鄉信仰的北極玄天上帝香火來臺,在此戌防、抽藤、伐木,搭寮奉祀香火,若干時日之後,移居他處,將香火遺留在寮中。

夜裡,工寮常發出毫光,居民趨前察看,知道是 上帝顯聖,始於1681年(清-康熙二十年) 建立小祠。1737年(清治-乾隆二年)農曆三月初三,北極玄天上帝萬壽日子夜,玄天上帝採乩降諭,指示此地是龜蛇穴、謂「龍蝦見江」,並指點建廟地點,奠定受天宮丕基,至今未曾更動。

1745年 (清‧乾隆十年),北極玄天上帝化身白鬚老翁,至鹿港(一說田中街)訂塑  玄天上帝神像三尊,並指定形態寸法後,指示當地人士迎回金身,即今日大上帝、二上帝、三上帝三尊開基正駕,松柏坑庄民有感於神威顯赫,奉  北極玄天上帝聖諭立宮建祠奉祀,賜名「受天宮」。

1846年 (清‧道光廿六年),鴉片戰爭結束後,清政府開放海禁,松柏坑庄民相議前往中國福建省漳浦甘霖社割香,祭祀格局逐漸完備,受天宮內殿案前「武當英靈」石爐便是當年設置。

1851年 (清‧咸豐元年),弓鞋村陳雪生、陳麗水、陳歪生以及松柏坑歐登份等人聚資重修廟殿,並增雕 康元帥、趙元帥神像奉祀,當時,受天宮祭祀圈已從松柏坑庄核心區域擴張至鄰近崁頂、崁腳、弓鞋、新厝、赤水、皮仔寮等庄,並持續擴展。

1861(清‧同治元年)發生戴潮春抗清事件,番仔寮士紳陳雲龍率族人舉白旗協助官兵攻打戴軍,相傳受天宮與山下桃山廟支持不同勢力,兩廟為延續情誼,遂以奉祀「麒麟太子」為信,和平共處。

1865年 (清治-同治四年),因平定戴潮春革命而受到清廷拔擢的番仔寮仕紳陳雲龍,以「盡先守府藍翎即補斗六都閫府」的官銜敬謝匾額「靈威赫濯」一道,答謝神恩蔭佑,一方面也藉此匾額敬告庄民歸順清國。

1887年 (清光緒十三年),因香火鼎盛,信徒遽增,廟室不敷使用,乃由崁腳村武生陳志文、弓鞋村武生陳成章、新厝村蔡達芳等人對外募資重修廟殿,並題匾「重脩首事陳志文陳成章蔡達芳暨六庄眾仝叩「英靈萬古」一道,以茲紀念。

1924 (日治-大正13年),由崁腳村陳高偕同崁峰派出所警員武者良作,向南投郡役所申請募捐許可,時任南投廳長石橋亨批准,由六庄頭人士議決修建廟宇,松山村李有義、松柏村邱厚皮、弓鞋村陳矮古、新厝村陳廷輝等向中部各地募得壹萬餘元,增建三川殿、左右過水門與護龍,完成受天宮兩殿兩廊兩護龍的三院格局。

戰後,1953年(民國四十二年)成立理事會,四年後(1957)成立管理委員會,同年七月選舉李有來先生擔任第一屆主任委員。

1945年前後,太平洋戰爭結束,百廢待舉,因理事會未臻成熟,善信迎請受天宮大上帝正駕、鎮宅大符、八卦符、清淨水符印,迎回彰化溪州庄頭濟世未歸還,十八年來救度無數善信,直至1963年6月6日(農曆閏四月十五日),受天宮大陣仗至溪州迎回,大顯神威,地方感念大上帝不在宮中這幾年仍慈悲救度當地善信,讚為外出報恩十八年。

1965 (民國五十四年),玄天上帝奉玉旨代天巡狩,出巡中部縣市,10月5日(農曆9月11日)大上帝、二上帝分乘二頂神轎,自本宮出發,巡行名間鄉、南投市、草屯鎮、芬園鄉、於大村鄉會合、員林市、社頭鄉、田尾鄉、田中鎮,11月3日回宮,為期一個月,途中受理各地沉痾窒礙之事、超度當地冤魂滯魄、治病救苦、頒旨扶正地方陰神,受到救度的庄頭不計其數,也因感念受天宮上帝神恩而迎請分靈,建立庄廟,造就南彰化高密度的受天宮分靈庄廟。

1973年 (民國六十二年),6月9日(農曆五月九日)因古廟殿格局無法接應龐大的進香團,管理委員會決議於八月出火擴建。

1973 (民國六十五年)十二月十日,新建的南北綜合式四層廟殿舉行入火安座大典,一樓大殿主神  北極玄天上帝、石將軍與福德正神,二樓龍爿設蔡求仁先生長生祿位,虎爿奉祀六十甲子太歲星君與斗姥元君,三樓奉祀  玉皇上帝、三官大帝、張天師與南、北斗星君等道教諸神。

1982 (民國七十一年),十一月初一日,啟建壬戌年慶成祈安清醮,而後地方發展有如神助,安樂富庶。

1986年 (民國七十五年)丙寅年十一月初三丑時,依循古禮啟建五朝慶成集福圓醮,以酬謝諸天高真眷顧。

1994年 (民國八十三年),於二樓虎爿增設太歲殿,啟祀  圓明斗姥天尊、六十甲子太歲星君與文昌帝君。

1999年 (民國八十八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轄境平安無事,唯獨受天宮樑柱嚴重爆裂,玄天上帝諭示無須修復,眾人疑惑之際,隔年(2000年)六月十七日,即發生大火,廟殿內部全毀,幸  玄天上帝威名遠播,由信眾迎請外出濟世的神尊眾多,免於回祿之災,並庇佑當日冒險進入火場的李明忠、郭文盛、朱國欽、邱文形、陳仁寬、邱國輝、陳力士等八名英勇信徒將神像悉數請出。

2008年 (民國九十七年),經過八年協調,奉聖諭於十二月二日舉行入火安座大典。吉時良辰,金星、木星與月亮形成笑臉,大地微微震動,天地同慶。

新廟重建事務奉聖諭參考古廟格局,大殿主祀  北極玄天上帝、康趙元帥、水火二將與中壇元帥,陪祀  神農大帝、文昌帝君、延平郡王、將軍爺;龍爿神龕奉祀守護地理的觀天看地石將軍;虎爿神龕奉祀福德正神;太歲殿奉祀斗姥元君、文昌帝君、喜捨祀田蔡求仁長生祿位。

祭祀活動:

正月初一 ‧ 新春團拜

正月初九 ‧ 玉皇上帝萬壽

正月十三 ‧ 觀天看地石將軍聖誕 ‧ 祈安禮斗暨啟燈法會

正月十五 ‧ 上元天官大帝萬壽、上元米糕桃 ‧ 天官賜平安

二月初二 ‧ 福德正神聖誕 ‧ 頭牙

受天宮轄境六庄與周邊各庄年初迎請本宮上帝駕臨許平安日程表

祭典日期

頂六庄

其他散角

正月初三

崁仔腳

 

正月初四

埔中央

 

正月初五

頂新厝

 

正月初九

-

出林虎

正月十二

內寮尾、庄尾、三崙尾

 

正月十五

過坑仔

 

二月初二

松柏坑

 

二月十二日

大車路

 

三月初一

崁頂

 

三月初五

-

下新厝

四月擇日

口寮、中庄、內寮

 

弓鞋

大坑墘

炭寮

竹圍

-

田仔

-

二重埔

-

大庄

祭典日期

下五庄

 

鹿崛、下、土地公崎、皮子寮、藍口店

 

二月初三 ‧ 文昌帝君聖誕

三月初三 ‧ 玄天上帝萬壽

四月廿六 ‧ 神農大帝聖誕

五月十八 ‧ 張天師聖誕

七月十四 ‧ 延平郡王國姓爺聖誕

七月十五 ‧ 中元地官大帝萬壽 ‧ 賑濟孤幽普度

八月初三 ‧ 北斗星君聖誕

八月十五 ‧ 福德正神聖誕

九月初一 ‧ 南斗星君聖誕

九月初九 ‧ 玄天上帝圓道紀念 ‧ 斗姥元君萬壽 ‧ 太子元帥聖誕

十月十五 下元水官大帝萬壽 ‧ 轄境謝平安巡境

 祭典日期

頂六庄

 

十月初十

 

下新厝

十月十一

松柏坑

出林虎

大坑墘

十月十二

大車路

崁頂

口寮、中庄

內寮、庄尾、三崙尾

 

十月十三

過坑仔

崁仔腳

十月十四

埔中

炭寮仔

頂新厝

下竹圍仔

二重埔

田仔

十月十五

 

下五庄

鹿崛、下、土地公崎、皮子寮、藍口店

十月十六

 

大庄

冬至前一日

弓鞋庄

 

十二月廿三 ‧ 謝斗圓燈送太歲法會

十二月廿六 ‧ 換銀帽龍袍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受天宮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