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青檀道祖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25
地址: 連江縣南竿鄉介壽村
電話: 0836-22865
主祀神明: 太上老君
建立沿革:

本廟主祀神為道教始祖太上老君李聃。

清道光年間長樂曹朱人士遷到南竿青檀澳。居民曹典餘的曾祖母將其在原鄉所奉祀的「李老公」香火請來家中祭祀,到了民國後,居民仍以民宅為神壇照常膜拜,而後村民集資建了一座小型村廟。約民國六十七年左右駐地國軍才協助信眾興建李老公廟,早年馬祖人識字不多,「公」與「君」在方言中為同音,所以最早的廟稱「老公廟」。神明附身乩童,為人消災解厄頗為靈驗。此外,曹朱人士在原鄉深信五靈公,遷到清檀的族人,早先每年正月十五擺暝時均發迎神隊伍到福澳村請五福大帝(即五靈公)香爐回村祭拜,後來人口漸多,便逕自迎其香火設在民宅祀奉,不需多次往返。後來居民捐地、全村募款建廟供奉。村民們表示平日遇到疑難與病痛時,求拜老君與五靈公常能有求必應,逢凶化吉。(參考資料︰馬祖地區廟宇調查與研究)

台北清靈宮負責人張秀琴,經過該宮信徒康宗顯告知馬祖有「老公廟」後,夜間便夢見神明指示須來清檀協助村民建廟,後在其協助及村民捐地之下重建新廟,易廟名為「道祖廟」,廟神亦正名為太上老君李耳,但廟中並不供奉五靈公。

    李老君(老子的別稱)(傳說前600年左右—前470年左右),春秋時期的思想家。姓李名耳,字伯陽,《史記》載為楚國苦縣,今河南省鹿邑縣太清宮鎮人,與孔子同時期而年稍長於孔子。有人說又稱老聃。在傳說中,老子一生下來時,就具有白色的眉毛及鬍子,所以被後來稱為老子。相傳生活在春秋時期。老子著有《道德經》,是道家學派的始祖。道家後人將老子視為宗師,與儒家的孔子相比擬,史載孔子曾學於老子。在道教中,老子是一個很主要的神仙,被稱為太上老君,尊為道祖。從《列仙傳》開始,把老子列為神仙。東漢時期,成都人王阜撰《老子聖母碑》,把老子和道合而為一,視老子為化生天地的神靈,成為了道教創世說的雛形。而在漢桓帝時,漢桓帝更是親自祭祀老子,把老子作為仙道之祖。老子成神後,受到歷代崇拜,尤其到了唐朝李氏皇帝,與老子攀親,指為自己的老祖,封其為「玄元黃帝」,同時在老子家鄉河南鹿邑縣修太清宮以祀老君,自此太上老君受皇朝恩寵,也奠定在神明家族中至尊地位。

 

資料來源:2008,游桂香主持,《97年度連江縣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 (信仰、生命禮俗)》,連江縣,連江縣政府文化局

簡介與相關圖片:

null

(拍攝者:張薰云,20100805)

null

(拍攝者:張薰云,20100805)

null

(拍攝者:張薰云,20100805)

null

(拍攝者:張薰云,20100805)

 

 

 

 

祭祀活動:

信眾均向神明自稱「弟子」,拜拜時先將蠟燭點燃於正龕前的燭台左右各一支;包括廟前的天公爐,每一只香爐皆插三支香,上香完畢再將金紙元寶拿至元寶爐焚燒,燒畢放一排炮才算拜拜完畢,但近年已少有人放鞭炮了。

    馬祖地區除了少數規模小、人口少的村莊,幾乎每座廟每年均有二個固定的儀式︰元宵節擺暝(普查表編號2008-09072)和春分夏至間的補庫(普查表編號2008-09-073),那是全村除了少數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之外的總動員,尤其是擺暝,其熱鬧盛大的程度更甚於過年。正月十四日太上老君擺暝,正月十五日從福沃迎五靈公香爐擺暝,但近年已不再迎香爐。

 

資料來源:2008,游桂香主持,《97年度連江縣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 (信仰、生命禮俗)》,連江縣,連江縣政府文化局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青檀道祖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曹典餘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2000.10王花俤等著《馬祖地區廟宇調查與研究》連江縣,連江縣政府

2008,游桂香主持,《97年度連江縣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 (信仰、生命禮俗)》,連江縣,連江縣政府文化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中研院GIS中心)
填表日期: 2010-07-02 12: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