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大坪境玄天上帝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90
地址: 連江縣莒光鄉大埔石刻
電話: 0836-88039
主祀神明: 玄天上帝
建立沿革:


本廟是唯一非由馬祖居民始建的廟宇,而是民國五十幾年間,大埔石刻所在處的老頭山澳口漂來一尊木質神像,被當地駐軍拾起,用水泥磚砌成一座小廟供奉其中,初時居民尚未祭祀之,後來本廟先後出現兩次靈異之事,而漸被民眾所崇祀。老頭山山林茂密,有一回發生大火,山上林木盡遭焚燬,獨廟宇安然無恙,民眾此時才發覺此小廟,感歎神明之靈驗。另一次,駐軍部隊一輛卡車經過老頭山,因道路狹窄陡峭,坡下即是懸崖,駕駛員煞車失靈而滑向陡坡,僅剩後輪還卡在路樹上,因而僥倖未墜下山崖,駕駛員小心翼翼的爬回路面,這才發現此處有座廟宇,以為是神明救其性命。

民眾雖感於神明靈驗,但卻不知其名,有信眾細細查看神像的面容裝束時,才發現其腳踏蛇龜,身穿八卦袍,手持寶劍,知祀神為玄天上帝。後來信眾漸增,廟宇過小不敷使用,至民國七十七年本廟信眾集資重新擴建,作為信仰崇祀之所。廟楹聯云:「玄天神威普濟民康樂,上帝顯赫匡扶國富強。」

之後信仰益盛,靈異頻傳,最常被口傳的是︰有一年東莒全島舉行迎神遶境活動,車隊經過老頭山,未停下向玄天上帝致意,引導車突然不能發動,致使迎神隊伍無法繼續前進,經有經驗之長老提示,趨前膜拜之後,隊伍才能夠繼續順利行進。(參考馬祖地區廟宇調查與研究,訪問東莒來麵包店老闆娘)

    馬祖地區甚多供奉撿來之神像,多為大陸沿海地區漂來,居民認為被其遇見即是有緣,應予以供奉膜拜,一則有拜有平安,二則予以安頓以免為患,因此許多神像不知其名,多半為供奉後附身於乩童身上,自報名氏,才得以確認身份,是童乩造神的一種類型。

簡介與相關圖片:

null

(拍攝者:張薰云,20100722)

null

(拍攝者:張薰云,20100722)

null

(拍攝者:張薰云,20100722)

null

(拍攝者:張薰云,20100722)

null

(拍攝者:張薰云,20100722)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本廟主祀神玄天上帝。

祭祀活動:

元宵節擺暝時或年節時,居民備禮意香燭至廟裡祭拜。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大坪境玄天上帝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曹天金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2000.10王花俤等著《馬祖地區廟宇調查與研究》連江縣,連江縣政府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中研院GIS中心)
填表日期: 2010-10-15 08: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