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坤坵趙大王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80
地址: 連江縣莒光鄉西坵坤坵港
電話: 0836-88161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趙大王
建立沿革:


相傳民國三十八年夏,福建沿海水災,坤坵海濱澳口岩石邊漂來一尊木質菩薩,高約二尺,法相莊嚴,雖經多次浪濤襲捲,均停留原處,居民將其安奉於現今廟後方之岩石旁,尊稱之為坤坵大王,在安放的一剎那,突有一條紅色水蛇,從神像的鼻孔中伸出頭來,隨即消失,居民感其靈異,稱呼其為老天爺的使者,坤坵境的保護神,經詢靈媒神媽,且託夢村中長老,稱乃長樂縣境某廟之趙大王,居民遂集資建廟奉祀,民國五十一年,村中意見領袖組成趙大王廟擴建小組,委由宗親陳金福等三人向全境募捐,再次整修。村人對大王非常尊敬,傳說趙大王乃蛇精,曾有膜拜者目擊巨蛇顯靈,當地信徒遇有疑難常向其求卦問卜,祈求平安,漁人每逢漁貨豐收必蒸煮大魚,焚香祀奉向岩洞酬謝神明,於是香火益趨鼎盛。該廟於民國六十、八十一年兩次整修,重塑神像,並加祀大王夫人及福德正神。

坤坵大王的靈異事跡,傳說民國三十多年,西莒漁船出海遭強風吹往西南方,漂流到梅花彰港附近的牛角山,全船二十多人不知所措。一位居民在青蕃陳將軍廟燒香求神,卻由神坵大王上了乩童身上,說只搭救船上的坤坵人,外村家屬便跪下央求救命,坤坵大王答覆說若見今晚「桃花門」一紅一綠的龍虎燈顯現不滅,就可保住全船人。天亮後,風浪已平,漁民駕船至彰港,找到漁民,發現船已損毀,但人員全數平安登岸,次日終能返鄉。這些外村的受惠漁民為答謝神恩,後來也參與了本廟的祭祀。

近年來坤坵居民搬遷外地,村中已無居民已成荒村,但廟宇時常會有外村信徒偶而來廟進香、打掃,亦會在元宵節返鄉祭拜。

簡介與相關圖片:

坤坵趙大王廟拆後原址

(拍攝者:張薰云,20100822)

坤坵趙大王廟門板

(拍攝者:張薰云,20100822)

坤坵趙大王廟行宮

(拍攝者:張薰云,20100822)

坤坵趙大王廟行宮神龕

(拍攝者:張薰云,20100822)

坤坵趙大王廟行宮神龕2

(拍攝者:張薰云,20100822)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本廟主祀神為趙大王及夫人,陪祀神為土地公及王爺。

祭祀活動:

正月初十為神坵趙大王擺暝,二月初二為其神誕日,旅台或外遷的信眾都會前來進香膜拜。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坤坵趙大王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家信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2000.10王花俤等著《馬祖地區廟宇調查與研究》連江縣,連江縣政府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中研院GIS中心)
填表日期: 2010-10-13 10:15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