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協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基隆市協和街167-1號
電話: 24201300
主祀神明: 王爺
陪祀神明:
天上聖母
中壇元帥
土地公
關聖帝君
五顯靈官
水以尊王
創立起始年: 1918
建立沿革:

協安宮所在位置,行政區域劃分為基隆市中山區協和里,相關資料記載, 1884 年基隆廳基隆堡下的街庄記錄中,已發現今文化里和協和里的所在地為外木山庄的範圍。當時的協和社區外木山漁港附近,只更散村,無明 顯聚落型態。最早移民到外木山海岸一帶的原因,可能是基隆內陸可以開 闢農田已飽和,被迫選擇海邊,由於海邊農田一年只能收成一次,逼使擅於農墾的漢人移民轉而學習從事漁業生產。

協安宮初創於 1918 年(大正 7 年),1966 年(民國 66 年)正式建廟,主祀五府千歲及蘇府千歲,香火鼎 盛,每年農曆 6 月 18 日為王爺主要祭典舉辦時機。1993 年(民國 82 年) 協安宮拆除重建為今樣貌,一樓為民俗館及集會所,二、三樓為廟宇,, 遂於修建工程之時,籌建委員會撰寫「協宊宮歷史沿革」於三樓殿內外,內容如下:民國七年基隆嶼海面出現一艘王船,隨着七級東北季風及陣陣鑼鼓 聲,駛進外木山獅崁溝內。庄民聞聲圍觀,驚為神奇,逐將王船請起供奉。時值“日據時代”,民生困苦,日久船身腐蝕木板脫落,王爺顯靈,告知 庄民:欲單王船,頇蓋草寮供奉,待漁村發展,再建廟宊置,否則將前往『澎佳嶼』。庄民為此搭築草寮、重造王船。

簡介與相關圖片: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協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鄭丞良
參考資料
相關學術研究:

高旗《基隆漁民民俗研究:以外木山漁村信仰與禁忌為例》,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碩論,2011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