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玄穹北極殿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高雄市鳳興路21號
電話: 07-8715074
主祀神明: 玄天上帝
建立沿革:

玄穹北極殿位於小港區大林蒲鳳興里,此殿規模極小,雖名為管理委員組織,但據自民國七十五年後,因委員的參與 並不極積,所以均未再定期召開選舉大會,十幾年來均由創始人蔡清之弟蔡萬益管理,所以組織並不健全,類似宗親會組織。玄穹北極殿的創始人為蔡清,據述蔡先 生在民國四十年(十四歲)時,因受玄天上帝的附身,開始拜師習法,而且將神請到家裏參拜,玄天上帝即成為蔡家拜的主神,民國四十三年開始設壇替人祈福消 災,民國五十二年在現址對面路間設立了簡單的小神壇,直到民國七十一年正式遷於現址的廟宇,才算安定下來,因委員組織不健全,所以只有靠蔡先生兄弟及其子 來管理,而經費來源只能靠有限的香油錢維持,所以經濟來源也滿拮据的。
據說創始人蔡先生時常靠著玄天上帝的附身顯靈來替人治病,尤其是替小孩子收驚避邪非常有效,曾還替一位患子宮癌的親戚治療,用了五種草藥將病人生命挽回, 後來活了八十幾歲才過世(蔡淵嘉口述)。另現在玄天上帝供桌前的香爐,據說因受神的感靈,以前曾有過不用點火,只要放水,在固定的時間一到,火就自然點燃,使人咶咶稱奇。
一些重要的祀典,基本上每年農曆三月三日玄天大帝聖誔時會舉行拜拜,七月十三日會舉行普渡儀式,每年也會參加位於鳳林路大林蒲有名的鳳林宮一些重大慶典, 而鳳林宮也會參加玄穹北極殿的活動,互相交流,也會參與街對面妙善堂的一此活動,至於較遠的地方聯誼,最重要的是與台北民權路玄天宮,台北玄天宮是供拜玄天上帝規模極大的一座宮,所以有機會就會北上參拜,但因經費不足,所以大致上是每連續三年去之後,停三年再繼續三年,不能夠每年都去台北玄天宮拜拜,這是他們感到很遺憾的。

簡介與相關圖片:

北極殿廟貌||//|北極殿正殿||//|北極殿主神玄天上帝||//|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玄穹北極殿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蔡淵嘉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