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蚵子寮通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高雄市梓官區信蚵里通安路305巷30號
電話: 07-6101628
主祀神明: 廣澤尊王
創立起始年: 1921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10年( 1921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10月)
  • 民國10年( 1921 )(《高雄縣宗教之美》,高雄縣政府,2010)
  • 民國10年( 1921 )(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
建立沿革:

本宮主神廣澤尊王姓郭名乾,諱忠福,閩省泉州府安溪縣人,誕生于公元九二三年,即後唐同光癸未年農曆二月二十二日,後晋後福戊戍年公元九三九年農曆八月二十二日蛻化於南安,十二都郭山之古籐上坐化成佛。降靈本境,時係清代同治八年公元一八六九年,有曾姓漁民父子兩人在外海捕魚,發現尊王的金身水面漂泊,謹即跪下撈起,迎回奉安於自宅大廳,供民眾膜拜開始發跡。昔時從事捕魚,係靠天吃飯,祈求神之保佑,特別殷切,於是到來上香瞻拜,祈求禱告,殆無虛日。民國八年公元一九一九年,民眾感于王神靈顯赫有求廟址,並擇日奠基動工興建,廟名敬稱通安宮,此謂本宮建廟之緣起。本宮原始建廟係民國八年,當時是土确砌造,除正殿及東西兩側廂房而已,至民國七十二年,距建廟已達六十五年,廟貌已形陳舊,觀瞻不雅,而且多年風雨侵蝕,樑棟已經腐朽,呈露傾頹跡象,於是在七十二年間成立重建全責機構進行籌劃重建事宜,並展開募捐工作,七十三年一月六日破土奠基,七十七年元月竣工,計有神廟正殿、鐘鼓樓、拜亭、牌樓、金爐、圍牆等,總工程費計新台幣伍仟陸佰餘萬元,統由四境眾善信為報答尊王的德澤廣被捐獻的。 (資料來源:梓官區公所網站)

簡介與相關圖片:

通安宮牌樓(2011.10 吳明勳 拍攝)||//|通安宮廟貌(2011.10 吳明勳 拍攝)||//|通安宮內殿(2011.10 吳明勳 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福德正神、註生娘娘

祭祀活動:

農曆2月22日廣澤尊王聖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通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蔡萬榮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吳明勳
填表日期: 2011-11-24 06:25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蚵子寮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