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梓官中崙城隍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高雄市梓官區梓義里城隍巷3號
電話: 07-6171591
主祀神明: 城隍
創立起始年: 1800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嘉慶5年( 1800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10月)
  • 嘉慶5年創建( 1800 )(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1974)
  • 嘉慶5年( 1800 )(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
  • 嘉慶5年( 1800 )(《高雄縣宗教之美》,高雄縣政府,2010)
建立沿革:

梓官城隍廟,位於梓官舊部落的市中心,與公有零售市場毗鄰,也跟遷移不久的善化堂並列,是梓官、中崙一帶居民的共同信仰中心,也是南台灣的道教重地。這一座城隍廟,創建於清朝嘉慶五年(1800),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根據記載,這期間,內外部曾經有過二次的整修,以及一度的全面重建,第一次整修時間是在民國二年,第二次修建,則在民國卅六年,而完成全面重建是在民國六十九年,新廟落成之後乃有現在冠冕堂皇的莊嚴廟觀。 城隍廟的建廟緣起,始於明鄭收復台灣,大陸沿海居民紛紛隨軍來台,聚居於梓官一帶平原,自然形成了部落,為求居民平安,精神有所寄託,遂興建廟宇,奉祀池府千歲,以保境祐民,後因梓官蔡姓與淵官李姓民眾,互相發生土地糾紛,鳳山縣衙束手無策,而由台南府派遣道爺前來平息紛爭,並倡議將原池府千歲廟,改奉祀城隍爺為主,以池府千歲為副,而獲得了民眾的支持,於是發動捐地,並完成建廟迄今。 重建後之城隍廟,廟貌堂皇,燕脊石獅,雕欄畫棟,古色古香,它結合了現代與傳統,極盡中國寺廟的建築之美,廟頂、簷緣、龍柱、浮雕以及鼓亭、鐘樓均甚壯觀,平時香火鼎盛信徒眾多,威靈顯赫,遠近馳名,每年農曆五月十二日為城隍爺誕辰,善男信女,祈安求福,尤其絡繹不絕、盛況空前。世之所稱城隍爺、城隍公,城隍侯,均係城隍之尊號,所謂神道者,它所代表的是導人為善、替天行道的正義指標,傳說中的城隍,是主司賞罰分明,除奸警暴的神祇,其對教忠、教孝、教仁、教義、啟發人類良知的精神意義,相當重大。 (資料來源:梓官區公所全球資訊往)

簡介與相關圖片:

中崙城隍廟路口牌樓(2011.10 吳明勳 拍攝)中崙城隍廟廟貌(2011.10 吳明勳 拍攝)中崙城隍廟內殿(2011.10 吳明勳 拍攝)中崙城隍廟城隍爺(2011.10 吳明勳 拍攝)中崙城隍廟范將軍(2011.10 吳明勳 拍攝)中崙城隍廟謝將軍(2011.10 吳明勳 拍攝)中崙城隍廟註生娘娘(2011.10 吳明勳 拍攝)中崙城隍廟福德正神(2011.10 吳明勳 拍攝)中崙城隍廟太歲殿(2011.10 吳明勳 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福德正神註生娘娘

祭祀活動:

農曆5月12日城隍尊神聖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梓官中崙城隍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盧來護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吳明勳
填表日期: 2011-11-23 07:5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