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財團法人高雄縣一貫道興毅純陽聖道院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高雄市湖內區葉厝里保生路392號
電話: 07-6996999
主祀神明: 明明上帝
創立起始年: 1995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84年( 1995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7月)
  • 民國84年( 1995 )(《高雄縣宗教之美》,高雄縣政府,2010)
建立沿革:

何宗好老前人於民國三十六年(一九四七)奉命發願來台灣開荒道務,隨侍有人才王春茂、馬仲齡、孫正陽、天才張長江等前賢,並於當年六月十五日夏季大典,在台南市看西街(舊地名)設立來台開荒第一壇,且蒙上天慈悲賜壇名為「純陽」。

民國三十八年(一九四九),何老前人返回天津請示道務,暫時將「純陽壇」及台灣道務託付孫正陽前人負責處理。

民國八十五年(一九九六)元月三日至七日,楊前人於「純陽壇」主持全體點傳師純陽薪傳法會。元月五日(農曆乙亥年十一月十五日冬季大典)上午十時,舉行「純陽壇」安座大典,首先由楊前人點燈,點傳師代表獻供,楊前人親自安壇,全體點傳師暨海內外同修近千人參加。同年農曆六月十五日舉行「純陽壇」落成啟用典禮。重建的純陽壇,又名興毅純陽聖道院,座落於高雄縣湖內鄉,佔地有一千二百坪,建四百餘坪,五樓中國宮殿式建築三棟,殿前矗立著一座巍峨牌樓,前有近千坪專屬的停車場用地。重建歷程中,發生許多感人的事蹟,真應了至誠格天、自助人助而天助的至理。落成啟用之後,興毅全體後學以著「感師恩,永為弟子;了宏愿,絕無二心」的修辦道精神,在師尊師母的天命加被下,效法興毅諸賢了愿報恩的精神,體現何老前人、薛前人、楊前人大公為道的心懷;在王前人的領導之下,團結全體興毅後學,合同一貫道弟子,老實虔誠地邁向一道同風的新紀元。

簡介與相關圖片:

興毅純陽聖道院廟貌 (2011.07 吳明勳 拍攝)

興毅純陽聖道院廟貌 (2011.07 吳明勳 拍攝)

興毅純陽聖道院一樓大殿 (2011.07 吳明勳 拍攝)

興毅純陽聖道院一樓大殿 (2011.07 吳明勳 拍攝)

興毅純陽聖道院彌勒佛 (2011.07 吳明勳 拍攝)

興毅純陽聖道院彌勒佛 (2011.07 吳明勳 拍攝)

興毅純陽聖道院濟公活佛 (2011.07 吳明勳 拍攝)

興毅純陽聖道院濟公活佛 (2011.07 吳明勳 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彌勒佛

觀世音菩薩

濟公活佛

呂純陽祖師

關聖帝君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財團法人高雄縣一貫道興毅純陽聖道院
寺廟性質: 一貫道
教別: 一貫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財團法人
負責人: 王昆德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吳明勳
填表日期: 2011-07-26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