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德玄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高雄市橋頭區德松里德松路35號
電話: 07-6112683
主祀神明: 玄天上帝
創立起始年: 197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61年( 1972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0年6月)
  • 民國61年( 1972 )(《高雄縣宗教之美》,高雄縣政府,2010)
建立沿革:

 

址在德松村德松路 35 號,主祀玄天上帝。玄天上帝的來歷不詳,德玄堂建於民國六十一年十二月,當時籌 備委員會主任委員是林順意。在此之前倒松仔並無廟宇,神明跟隨爐主,在「人家厝」(民宅)奉祀。

倒松仔即德松村,共11鄰,有二百戶,一千五百人左右,現在有很多外地人遷入,以前全村都是姓林的,現在林姓所佔比例未及三分之一,還有陳姓、楊姓、劉姓等,林姓、陳姓、楊姓祖籍泉州府。

資料來源: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本村信仰原屬三姓角頭廟:楊姓-清水祖師;陳姓-媽祖;林姓-玄天上帝。媽祖神像於日治時代由部分親族移住林仔頭,本村劉姓宗親則祭拜謝府元帥爺公,玄天上帝原由親族擲筊選出爐主,爐主住家客廳即為廟堂,民國48年經會議決定供奉於陳通潔自宅。本村人口不多,空間亦窄,民國60年經三姓協商,結盟興建德玄堂一起供俸三姓角頭,82年募款購得原址擴建現在廟宇,91年完工落成。

《臺灣地名辭書(卷五)高雄縣(第二冊˙上)》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09

 

2002年改為二樓式廟宇建築,改稱為德玄宮(2009,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增補)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主祀玄天上帝,副祀清水祖師、謝府元帥、王老仙師、註生娘娘及福德正神。

祭祀活動:

每年正月初六清水祖師生日三月初三上帝公生日、七月廿四日 王老仙師生日及十一月廿七日 謝府元帥生日,皆作布袋戲及電影,演戲的費用是以樂捐方式,而未收丁錢。七月十四日全村公普,此外每月二十日犒將,有犒將會,參加者每人交 200 元,犒將之後大家會餐,每次參加者約一百多人。建廟完成之後,曾去角宿進香,本庄雖無媽祖,但仍去角宿進香,進香時橋頭鄉內的村庄皆來湊熱鬧。

德玄堂每逢正月十五日可以乞柑、米、龜、香煙、蘋果、雞蛋等。本庄有一男性乩童,是帝爺公的乩童。廟內也有一頂輦轎仔。居民要入厝,可以請神到家裡二、三天。

每年卜頭家爐主,爐主一人,頭家十一人,一鄰一個頭家。德玄堂設有管理委員會,委員七人,其中村長,社區理事長是當然委員,每兩年改選一次。 倒松仔有一「私人壇」組織的大鼓陣,社裡的熱鬧會來表演。德玄堂有宋江陣,為三十六人陣,由管理委員會負責。本庄自從去角宿進香之後,不曾熱鬧過,但別庄有熱鬧時,本庄宋江陣會去湊熱鬧。

資料來源: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德玄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林廣川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2010/1/26 folkways初填
填表日期: 2010-06-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