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天月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高雄市橋頭區頂鹽里南北路2號
電話: 07-6115237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創立起始年: 1909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宣統元年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明治42年( 1909 )(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 宣統3年( 1909 )(《高雄縣宗教之美》,高雄縣政府,2010)
  • 宣統元年( 1911 )(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2010)
建立沿革:

 

址在頂鹽村南北路1號,旁邊有頂鹽社區活動中心,為二層樓高之宏偉廟宇。主祀天上聖母。

頂鹹田屬頂鹽村第1至10鄰,共二百七十幾戶,均為天月宮的祭祀範圍,外來的香客亦多,本地居民以顏、李二姓最多,約各占百分之四十,其餘林姓和他姓占百分 之二十。相傳天上聖母金身為燕巢角宿龍角寺天后宮所祀媽祖分靈而來。清康熙十三年(1674),先民自湄洲恭請媽祖像來台,崇祀於燕巢鄉角宿龍角寺。明治四十二年(1909),本村村民感叩聖母神功,遂赴龍角寺焚香膜拜,求得神筊俯允,先用香灰製佛像供奉於村南社尾的小廟,後來再雕金身

 

,並配祀觀音佛祖和 福德正神。當時的廟宇較小,像土地公廟,約十七、 八坪 ,磚造,後因聖母神威廣大,護國佑民事蹟昭顯,善信紛紛遷至此地,逐漸成市街。日據時期曾加修數次,復於民國四十年重修,至民國六十六年,才由地方士紳慷 慨解囊,大興土木改建神廟,增築鐘鼓樓於二樓,並重雕聖母金身及千里眼、順風耳二將軍,於六十八年落成,占地約五、六十坪,神殿金碧輝煌,自此,信徒激 增,香火鼎盛逾昔。

本庄有一萬應公廟,在天月宮旁邊,源起於一具屍體隨水流而至此得到地理,遂建祠奉祀,年節都拜他。本庄有好幾間私壇,有些沒有讓人問神請教。

資料來源: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主祀天上聖母(大媽鎮殿 ),副祀二媽、三媽、觀音佛祖、福德正神、註生娘娘,隸祀千里眼、順風耳。

祭祀活動:

天月宮每年 三月廿三日 媽祖聖誕,於廟前廣場作「公戲」,作布袋戲,並有私人謝神的戲,有時連續作戲十幾天,相當熱鬧。除七月外每月廿三日犒賞神明兵將,廟方向每戶收200元, 用來買紙料、辦桌、會餐,個人要自己拿來拜亦可,通常一次可辦二、三十桌,外庄來參加亦可,約有十幾人。此外,元宵有卜龜的習俗,種類很多,有米龜、麵 龜、金龜、柑、蘋果、香煙、米等。本宮不收丁錢,經費來源為信徒捐獻,以外人寄付較多。

民國六十九年廟宇落成後,曾至彌陀鄉三點山(舊港口)刈水香,七十一年至阿公店水庫刈水香,進香時才有請客。常有外庄的廟宇、私人來請神明,例如梓官的蚵仔寮就每年來請,因為很靈,所以每年叩謝的戲很多。

本宮不曾建醮,以前廟宇落成曾作「慶成」,沒豎燈嵩。頂鹹田沒有刈香之年,會與下鹹田、甲圍共同巡庄迎神,其順序是從甲圍出發,經頂鹹田、下鹹田,再入廟,並在村庄四周釘青竹符。

本 宮於六、七年前有一乩童,雖不識字,經由神明顯靈而會看病、收驚,可見神靈當時顯化程度,該童乩已去世,現在沒有人會收驚。廟裏有二頂輦轎,隨時都可以安 光明燈,一燈200 元; 有運籤一百首,第一句是 : 巍巍獨步向雲間。廟裏神明有很多契子,以前用古錢仔,現在多用香符?絭。

每年三月廿三日卜頭家爐主,十鄰全部卜,卜到的一人當爐主,同鄰的其他人當頭家,其工作是負責天月宮例行祭典。設有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委員十一人,三年一任,還有三個幹事,及會計、出納、總務、廟公各一人。

天 月宮有大鼓陣二陣,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男女成員都有,約二十幾人。亦有宋江陣,三十六人陣,全由男性組成,約五十人也有一百多年歷史。李啟峰十七歲就跟 師傅學習,十九歲舉頭旗,師傅是錦得,錦得來教時住在橋頭,土庫、林仔邊、燕巢、大社三奶壇的宋江陣都是他教的,李啟峰的叔叔李居福也會教,但這些師傅都 去世了。

資料來源: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天月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何順治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填表資料
填表日期: 2010-06-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