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九甲圍義山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高雄市橋頭區甲南里甲新路80號
電話: 07-6112555
主祀神明: 三山國王
創立起始年: 1668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永曆年間 民國三十八年重建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概覽): 明永曆年間創建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康熙7年( 1668 )(依據現場調查拍攝沿革暨重建碑記照片,2010年6月)
  • 康熙7年( 1668 )(《高雄縣宗教之美》,高雄縣政府,2010)
  • 永曆年間 民國38年( 1949 )重建(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2010)
  • 永曆年間創建(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2010)
建立沿革:

 

義山宮,位於甲南村甲新路八○號俗稱:國王廟。本宮奉祀巾山 趙王,係明末永曆年間,鄭氏開臺所興建。但宮內已無當時遺物,最早匾額是乾隆丙寅年(西元一七四六年)鍾秀所題之「潮靈東振」,距今已二百多年,但據《鳳 山縣采訪冊 ) 所載,係同治十三年 (1874) 鄭尚募建。

後因年久失修會漏水,故於民國三十八年元月興工修建,至同年十二月竣工,為磚造小廟,士漿 ( 灰土 ) 、雙邊廟室、下厝護籠、民宅式。民國七十九年將廟拆除予以重建,於民國八十一年三月四日 開工。本文摘錄自《台灣鄉土全誌第八冊》

三山國王廟發祥於廣東省揭陽縣河婆鎮,相傳宋朝年間,河婆地猶荒涼,有欽差大臣途經其地為盜所劫。正危急間,忽有三壯士自山中馳白馬來救。盜遁而三壯士亦失 所在。惟環觀當地巾山、明山、艮山虎踞龍蟠、氣象萬千。意以三壯士者即此三山之神歟。乃奏請敕封為三山國王於山麓立廟崇祀。八百年來廟巍峨香火鼎盛,嗣閩 粵各地亦踵相建廟奉祀焉。明末鄭氏開府臺灣閩粵移民日眾,遂將崇信三山國王迎移來台供奉。我三村開創已歷三百餘載,三山國王廟之建垂三百年左右,鄉民信為 一方之保障。晨夕參拜、以虔以誠,夫精神既有所寄託則其裨益於世道人心,豈淺鮮哉。詎日據時代厲行同化政策,歧視我族殿宇年久失修剝損殊甚,欣逢臺灣光復 重歸祖國,乃集三村信士商籌重修,咸能仰體先人崇祀之誠,發為故國眷念之深,慷慨解囊、協力行事於民國三十八年元月興工,至同年十二月竣工。廟貌復觀寶殿 生輝,抑追源溯流保存我民族善良之風尚,增進國族固有之傳統,實未可徒以迷信視之。爰瀰熱心捐資者芳名,雖非神道設教,要亦砥礪末俗傳之後人永祀勿替云爾 是為記。

 

資料來源:高雄縣鄉立圖書館  http://www.chiaotoupl.gov.tw/jor4-1.html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九甲圍義山宮是橋頭鄉三座三山國王廟之一。三山國王分祀大王、二王、三王,橋頭鄉的三山國王廟最特別的是三王分佈於新庄村、三德村與九甲圍三處。新庄三山國王廟供奉大王、九甲圍義山宮供奉的是二王,三德三山國王廟是供奉三王。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九甲圍義山宮
寺廟性質: 道教宮觀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李清福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填表資料
填表日期: 2010-06-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