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天后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高雄市橋頭區筆秀里筆秀路4號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創立起始年: 1869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民國二十年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同治8年( 1869 )(依據現場調查拍攝沿革誌照片,2010年6月)
  • 同治8年( 1869 )( 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 同治8年( 1869 )(鳳山縣采訪冊)
  • 昭和6年( 1931 )(台灣省通志)
  • 民國20年( 1931 )(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2010)
  • 民國20年( 1931 )(《高雄縣宗教之美》,高雄縣政府,2010)
建立沿革:

 

址在筆秀村筆秀路廟前巷 4 號。由省公路往岡山方向,在筆秀路右轉直入約一公里可見到拱型門,彎入即為廟前巷,有一大籃球場,接著是二層樓建築,一樓為社區活動中心,二樓為天后宮。

明末永曆十五年(1661)鄭成功驅逐荷蘭人,設立二十八宿營,本庄地位居中,名為「畢宿」營,後行屯田制便變成村名,後村民認為畢宿不雅,遂改稱為筆秀。 時有渡海來台之軍民為航海安全起見,親自到湄州祖廟恭奉神像在本村, 初為草廟後改為咾咕石壁。據(鳳山縣采訪冊) ,係同治八年 (1869) 董事許天文等募建。

甲午之戰後,日軍進據台灣,本庄改名為內庄,光緒二十一年(1895)冬日軍藉口清莊,殘殺抗日義士,天后宮遭焚毀,是時媽祖神像,經村民搶救恭奉於私宅, 由爐主輪流奉祀。迄至昭和十年 (1935) 仲春,信徒發動村民重建,共同出資購買林子頭段二十一之四地號( 即現址),重建廟宇一座。但據(台灣省通志)載,該廟係創建於昭和六年 (1931) 。後因年久失修,於民國七十三年初由鄭寶川發起重建,配合社區發展申請核准,於七十八年十月完工。一樓為活動中心,二樓為天后宮。活動中心是政府補助興 建,天后宮則是全體境民捐款興建。

內庄約有二百多戶,屬於筆秀村第1至7鄰。居民主要姓許,約有四分之一, 另有李姓、王姓,李姓祖籍為漳州。

 

資料來源: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天后宮主神為天上聖母,神殿中最大尊者即是,媽祖右側有小尊清水祖師和太子爺,正殿右、左兩邊分別祭祀福德正神和註生娘娘,隸祀虎爺。

 

祭祀活動:

主要的祭祀活動,是在每年三月廿三日作戲,以布袋戲較多,作戲時一丁收100元。每年七月半作平安戲,那天也普渡,大家準備祭品到廟裏拜。每月十六日犒將, 若「公司」( 即廟方)有錢就不收丁錢,若無錢,就收一丁100元,每戶準備祭品來廟裏拜,公司請道士來犒將。以前每年六月會巡境,但現在神明指示才會巡境,巡境時會往 村庄內用竹安五營,同時請燕巢角宿天上聖母和仕隆的神農大帝來參加。不定時進香,什麼時候去那裏進香,全依神明的意思,進香回來會全庄大請客,花很多錢。

廟內替人安光明燈已有四年,正月時,信徒拿錢來寫名字就安,一盞 300 元。 正月十五日 元宵有卜龜。媽祖、太子爺、註生娘娘都有契子,但屬私人行為。庄內有一個乩童,約六十多歲,屬媽祖和太子爺的。

廟內有輦轎仔五、六頂,運庄才用輦轎仔,平時沒有。改運是各人來問神,神若指示運不好,才要改運。廟裡有運籤六十首,第一首「日出便見風雲散」,但是很少人在抽。 每年三月廿三日卜爐主一人、頭家十多人,天后宮的委員會二年改選一次,選出一個主任委員、十個委員。

內庄有一鼓陣,有十多個人,歷史很久。另有開 鼓,八個人都是男的。還有宋江陣,有四十多人。

資料來源: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天后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許棟樑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填表資料
填表日期: 2010-06-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