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林仔頭護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高雄市橋頭區筆秀里林西路12號
電話: 07-6112547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創立起始年: 196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58年( 1969 )(《高雄縣宗教之美》,高雄縣政府,2010)
建立沿革:

廟址在筆秀村林百路 12 號,興建年代已無可考查,護安宮為公厝型廟宇,廟前大埕有籃球場。

林仔頭現屬筆秀村第8至15鄰,居民約一百五十戶左右,另可約三、四百人,二十年前只有七十幾戶,因建「販厝」( 公寓 ) 很多外人搬來,本地居民則以李姓較多,約佔一半以上。林仔頭原與倒松仔同庄,後因典寶溪河床改道,將一個村庄隔開成兩個村庄。最初神明跟隨爐主,約三十年 前始建公厝,那時買地、建廟都是李平皆主事。 八年前設管理委員會,有十二個委員,也有廟公義務服務。

資料來源: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主祀天上聖母,副祀福德正神、中壇元帥。

 

祭祀活動:

每年三月廿日及七月十四日 作布袋戲,因無廟產,故必須收丁錢,每丁收 100 元至 200 元之間,每年收二萬多元至四萬元之間。 三月廿日 要運庄,安青竹符。七 月十四日 公普,不在護安宮,而在竹林附近祭拜當年被日本人所殺的陳、楊兩姓之孤魂。每月有犒將會,參加者每人交 200 元,一桌1500 元,請道士來收兵要 2000 元,買紙料約 3000 多元。建廟之後曾去庄外五里林典寶溪溪尾刈水香,主要目的是神明要招兵買馬。

每年正月半元宵可以卜龜,有財子壽三種,財龜重一百斤,子龜重五十斤,壽龜重三十斤。廟內有四頂輦轎仔,有人需要問神就借用。

每年三月廿日 爐主一人、頭家四人。本庄庄有大鼓陣,共十八人,有教練二名,皆本庄男性參加,為義務性。自與倒松仔分庄之後就有大鼓陣,因為鄉內各庄社均須以陣頭互助,義務放伴,像最近五里林天后宮落成建醮,本庄大鼓陣也會參加。

資料來源: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林仔頭護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陳明源
填表資料
填表日期: 2010-06-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