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壽生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高雄市橋頭區芋寮里壽生巷22號
電話: 07-6113970
主祀神明: 法主公【張】
創立起始年: 1960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49年( 1960 )(《高雄縣宗教之美》,高雄縣政府,2010)
建立沿革:

 

主祀法主公,址在芋寮村芋林路壽生巷 22 號,由五里林過西林社區,往芋寮方向,過鐵道,走芋林路,即可抵達,廟埕頗大,是一宏偉大廟。

本庄屬芋寮村一部分,居民共三百零幾戶(民國七十二年芋寮村共 424 戶),其中凌姓最大多數,約95%,凌姓祖籍廣東海豐縣,來台第二代就不會說客家話了,因附近都是福佬庄。傅姓也有十幾戶,佔少數。

本庄的法主公及媽祖金身都是凌姓祖先從大陸帶過來,已經二百多年了。至於孫佛娘已經一百年的歷史了,她是嫁來本庄的女人,因在古井邊爭水,被眾人打死,最初 奉祀在凌姓公廟,光復前就已「裝金身」。最初,神明是在一間像草寮一樣的公厝奉祀,位在社裡中央,因為狹窄,故於二十幾年前遷來現址。因現址原廟較小(磚 造),屋頂也壞了,故於民國七十七年拆除重建。

資料來源: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壽生廟主祀法主公,副祀媽祖、孫佛娘、觀音佛祖、西方佛祖(釋迦牟尼佛)及南海觀音,右側祀凌姓祖先牌位。

 

祭祀活動:

芋寮每年作戲四次,即 二月十九日 觀音佛祖生日, 三月初八 日法主公生日, 三月廿三日 媽祖生日,及四月廿四日孫佛娘生日,並沒有收丁錢,而用信徒寄付的香油錢維持祭祀。很少公普,也很少巡境,都是神明指示要辦才舉行。每月十六日犒將,各戶 準備祭品來廟前拜,沒有請道士,也沒有辦桌。平時作戲沒有請客,只有刈香、建醮時才請客。

每年正月半有乞龜的活動,麵龜、花生龜、麵酥龜都有,卜到的人隨意還多少,賺錢多的人就還大隻一點的龜,沒賺錢的久一點再還也沒關係。壽生廟有一頂輦轎仔, 本庄也有一個「法官」,如果信徒有需要問神、改運,可以請輦轎仔「法官」出來辦事。以前有運籤,因解籤很難,要認字才行,故廢掉。以前本庄有一位老婆婆會 關三姑及收驚,現在已經沒有了。也有一個法主公的乩童,男性。

每年正月半卜爐主一人、頭家十二人,爐主負責祭祀,頭家是爐主之助手。壽生廟現有重建委員會,重建完成之後,將改選委員。

芋寮有開路鼓陣,共十二、三人,皆男性。也有誦經團,每月逢三、六、九會來廟裡誦經,有一庄人在教。本庄也有宋江陣,日據時期成立,光復之初還有一百零八人 陣,現在只有五、六十人,多是一、二十歲至三十幾歲的年青人參加,才重組一、二個月而已,由凌福泉負責。熱鬧時大轎須八人抬,連涼傘、頭旗及前後面各一人 (準備接替),共十二人,庄人只要有空及身體好的人都可以出來抬。

資料來源: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壽生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凌新共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填表資料
填表日期: 2010-06-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