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五里林明德淨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高雄市橋頭區東林里里林東路1號
電話: 07-6114703
主祀神明: 釋迦牟尼佛
創立起始年: 1898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光緒廿四年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光緒23年( 1897 )(依據現場調查拍攝重建落成紀念碑文照片,2010年6月)
  • 光緒24年( 1898 )(《台灣鄉土全誌第八冊》)
  • 光緒24年( 1898 )(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2010)
  • 明治31年( 1898 )(《臺灣地名辭書(卷五)高雄縣(第二冊˙上)》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09)
  • 民國前7年( 1905 )(《高雄縣宗教之美》,高雄縣政府,2010)
建立沿革:

 

明德堂主神佛教釋迦佛,東林村東林路明德巷一號俗稱:菜堂。始建於光緒廿四年西元一八九八年,原稱善心堂,供奉觀音菩薩及玄天上帝。因時有水患,乃遷居並改稱明德堂。迄民國六十四年發起改建,並於六十九年落成,成為本村莊嚴魏峨神殿。 本文摘錄自《台灣鄉土全誌第八冊》

五里林社區有兩大信仰中心,一個是水流庄的媽祖廟,另一個是明德淨寺,明德淨寺這個名詞對社區居民而言比較陌生,習慣上會稱呼為菜堂。我的兒時記憶裡,記得明德淨寺會在中午舉辦齋食,但我不知道是在哪些日子舉辦。

明德淨寺重新興建對社區來說是一件重要的大事,除了需要龐大的經費外更需要一群無私奉獻的信眾協力完成。新建築落成前,在 鄧鴻超 先生的協助下,非常難得搶先看到佛寺的新樣貌。高大厚實的山門是視覺上第一個震撼,駐立在實木大門前人們會顯的格外渺小,象徵高深莫測的佛法智慧下,人的 存在也不過是時空下短暫的業報,走入山門放下塵俗,所有的煩惱都應該放在大門之外。建築主體樣式採用了多元混合風格,擺脫了傳統北方宮殿對寺廟建築的制 約,以園林簡潔明快的風格線條襯托出無比的莊嚴。沒有繁瑣的的雕刻,映入眼簾的是兩幅巨大的書法木刻,無論詞句或是筆工都顯示出籌建單位的用心與講究,藉 由書法藝術的典雅將佛陀教化人心的主旨明顯的呈現出來。

( 本文摘錄自橋仔頭社區通訊 2006 年 復刊 3 號 )

資料來源:橋頭鄉立圖書館  http://www.chiaotoupl.gov.tw/jor4-5.html

簡介與相關圖片:

吳哮於明治31年(1898)因感恩於陸厥修化解日人「清庄」殺身之禍,創建齋名「菜堂」的善心堂,供奉觀音與玄天上帝,經水患遷建「柱仔腳厝」三間於明德巷9號,又改名明德堂,建磚屋,舊式三間「柱仔腳厝」為伸手仔,後向陸雲楷父親購地於現址,正廳廂房俱為磚屋。曾遂「皇民化運動」而祭拜天照大神,受日本和尚指示登記為臨濟宗明德佈教所,並供奉西方三聖。光復後重建,因財力不足、建材不佳而毀損於921大地震,自「大崙」的出租靈骨塔得到經費,再次重建,於2007年10月竣工,名「明德淨寺」。

 《臺灣地名辭書(卷五)高雄縣(第二冊˙上)》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09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五里林明德淨寺
寺廟性質: 齋堂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鐘其順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整座建築在建築師的精心設計下,利用了自然的通風設計,使建築不需要冷氣也能保持涼爽,即使在地下室也可以感受到陽光照射下來與微風的輕拂,解決一般地下室 陰暗潮濕的問題。二、三樓走道預留的很多空間可以做為藝文展示的櫥窗,這個創新的想像讓我非常震撼,台灣廟宇的特色是與居民生活緊密結合,這和西方教堂神 聖與世俗嚴格區分是完全不同的,寺廟不是高高在上的天上宮殿,而是讓神明與居民共同 存在 的場所,如果藝術能走入寺廟,也就表示藝術已經是融入生活的一部份了。

後殿是供奉地藏王菩薩的地方,前殿表現西方三聖對現世的關懷,後殿則是對另一個世界的懷念與慈悲。登上頂樓的時候已經是夜幕低垂華燈初上的時候了,很平靜的一幅農村景緻,真的很美、很樸實,我感受到一種靜謐的幸福感,五里林最迷人的時刻應該是這時候吧 !
鄧 先生表示在興建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的地方,很多工藝技術已經失傳不得已要在中國大陸製作,在佛祖與上帝爺公的庇佑下一一克服的問題,更加深了眾人的信念, 這是一個社區凝聚力重新激化的過程,這種過程一直存在這塊土地,只是當時還沒有出現一個名詞叫「社區總體營造」。明德淨寺落成後希望各位也來這走走,一定 會有您意料之外的發現。

( 本文摘錄自橋仔頭社區通訊 2006 年 復刊 3 號 )

資料來源:橋頭鄉立圖書館  http://www.chiaotoupl.gov.tw/jor4-5.html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橋仔頭社區通訊 2006 年 復刊 3 號

《台灣鄉土全誌第八冊》

《臺灣地名辭書(卷五)高雄縣(第二冊˙上)》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2009

填表資料
填表日期: 2010-06-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