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三山國王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高雄市橋頭區三德里三仙路20號
電話: 07-6118424
主祀神明: 三山國王
創立起始年: 1825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道光5年( 1825 )(依據現場調查拍攝沿革鼎新碑記照片,2010年6月)
  • 道光5年( 1825 )(《高雄縣宗教之美》,高雄縣政府,2010)
  • 民國41年( 1952 )道光5年( 1825 )(陳春聲,三山國王信仰與台灣移民社會,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 80 ,1996。)
建立沿革:

三山國王廟a

(照片提供者:、照片拍攝時間:民國98年)

 

址在芋寮村三德西路 1 號,從五里林媽祖廟歡迎門正前方之馬路前行,過芋寮路,再往前至三德西路左轉可達。廟右邊為社區活動中心中山堂。

三山國王沿革不甚清楚,可能自台中方面分靈而來。據說新庄義山宮之鎮殿三山國王為大王,九甲圍為二王,與六班長之三王為三兄弟。觀音佛祖之香火則來自大崗山超峰寺。大使公原是劉姓私神,原在劉姓宗祠奉祀。據(鳳山縣采訪冊),三山國王廟創建於道光十年(1830),鄭興、劉仁募建,日據時期曾修建一次,民國四十一年由劉水性等發起重修,改為公厝型廟宇,聘請普本尼師住持。民國七十一年重建,當時重建委員會董事長為陳啟逢,三、四年前又翻新改修一次。

六班長原為三德村,因人口太少,約於十年前與芋寮合為芋寮村,居民不到二百戶,有投票權之公民四、五百人,居民以劉姓最多,超過三分之一,但未及一半。

本庄有一大鼓陣,歷史頗久,大鼓加涼傘、鑼、大旗,一陣共十六人。也有一陣開路鼓,皆男性,十幾人參加。本庄自有廟以來即有獅陣,約一百人左右,由管理委員會管理。

六班長在日據時代,因日本人抓土匪,抓不到,被清庄,十六歲以上男性皆被殺,故庄頭變小,庄內有很多寡婦。這些被殺害者葬於陳船帆宅對面的土塚。

※ 資料來源: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4。


三山國王是大王明山(新莊村義山宮)、二王巾山(九甲圍村義山宮)、三王獨山(三德村三山宮)等三座山山神的總稱,而本村三山古聖廟首建清道光5年(西元1825年)至今已有180幾年的歷史。經幾次的修建寺廟以不堪繼續維持使用而無法興建,改選第四屆委員會暨重建委員會,並出錢出力協助新廟繼續興建,獲得眾多人士捐獻,也獲得眾多的實際回應,建設經費得以改善增加,長期捐獻,從不間斷,建廟經費募集順利,新廟竣工。

※資料來源:《高雄縣宗教之美》,高雄縣政府,2010.02。

簡介與相關圖片:

三山國王廟b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主祀三山國王(俗稱王爺),大王、二王、三王各有正副尊,共六章,配祀王爺奶,副祀觀音佛祖、土地公、大使公。

三山國王廟c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三山國王廟
寺廟性質: 道教宮觀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負責人: 柯明泉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林美容,1997.04,《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

高雄縣政府,2010.02,《高雄縣宗教之美》,高雄縣政府。

填表資料
填表日期: 2010-06-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