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保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315
地址: 太保市港尾里7鄰魚寮8號
電話: 05-2371305
主祀神明: 三山國王
陪祀神明:
王爺奶
註生娘娘
創立起始年: 1953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創立年代
民國四十二年(陳春聲,三山國王信仰與台灣移民社會,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 80 ,1996。)

建立沿革:

三山國王廟內殿正身神像是明末清初隨鄭成功遠駕來台,經專家鑑定年代久遠,當時魚寮庄在溝北邊,經代代傳述壬申年迄今宮廟已遷徙重建有五次,民國三十七年以前廟還在港的北邊,古廟福杉建築五間約壹百坪左右。到清朝末年,盜賊四起,征併賊橫行搶劫,是年農曆九月十六日,瓦厝拜拜,沿海地方有一個大盜頭,來給瓦厝庄主李夔請,為此聽錯李夔的意思,回家就聯絡四方八達數十庄頭的盜匪,啟定農曆十月七日來搶,以致七庄頭人氏遭受災殃,財物劫盡,厝放火燒。

話長簡述此禍,從此七庄頭遭受散庄命運,只有魚寮庄沒散,但漸漸外移甚多,因三山國王神威顯赫才沒散庄。現在廟內有供奉太子爺、王爺奶、正殿主神三山國王,王爺奶是三山國王夫人。民國七十七年歲次戊辰年仲春有再雕三山國王與王爺奶副身一尺三寸十六尊,老輩相傳三山國王廟若有王爺奶的廟宇,是明末清初來台才有,歷史悠久甚難考證。「三賢威鎮太保市,山崧座崗照港魚,國泰民安神人喜,王位興旺仟萬年」。

簡介與相關圖片:

保安宮外觀保安宮正殿保安宮正殿神尊保安宮三山國王保安宮龍邊神龕保安宮虎邊神龕

祭祀活動:

農曆2/25三山國王聖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保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考生
填表資料
填表日期: 2012-10-17 10:5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