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君璉堂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344
地址: 嘉義縣水上鄉龍德村十一指厝53之6號2樓
電話: 05-2680908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創立起始年: 1990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民國79年 (1990)(總纂修:雷家驥,《嘉義縣志/宗教志頁/180》,嘉義縣政府,2009)

建立沿革:

該寺廟在調查過程中,廟方人員不接受調查。

      據傳林昆輦(君璉)是福建漳州平和縣龍峯頭湯頭人,渡海來臺卜居於嘉義縣水上鄉十一指村(今龍德村)以務農維生,刻苦耐勞,敦親睦鄰,樂善好施,並廣置田產。林昆輦(君璉)晚年返回祖居仙逝,其在臺灣遺留之產業則以祭祀公業組織「老公會」。「老公會」本由林石傳、林鏸堂列帳管理,民國七十九年(1990)制定管理章程成立第一屆管理委員會,會籍則依據昭和二年(1927)「老公會」名冊之四十四戶延續傳承。以往祭祖都訂在每年冬至日舉行,老祖公原奉祀於在公祠堂。後因祠堂毀壞,改以四人一組依序輪流之會頭將神龕恭迎自宅奉祀。會員在將資產處理後,決議覓地再興祠堂。然因法令限制,不能再以祠堂名義建立,於是以老公名字「君璉」申請建廟,以林氏祖佛天上聖母為主神。經下茄苳泰安宮天上聖母允許,龍邊左龕同祀註生娘娘,虎邊右龕同祀福德正神,並於龍側副桌奉祀開基祖比干與林君璉老祖公。

 

註: 摘錄於嘉義縣志/宗教志/頁180

 

 

簡介與相關圖片:

君璉堂外觀君璉堂正殿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君璉堂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水茂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蔣亞霖
填表日期: 2012-11-29 22:2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