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南壇水月庵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80
地址: 嘉義縣新港鄉共和村頂菜園1號
電話: 05-7811800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陪祀神明:
註生娘娘
包府千歲
三官大帝
玉皇大帝
孔子
陰神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75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南壇水月庵沿革及大事年表

建立沿革:

      水月庵的創建緣起:清康熙末年,有一大陸來的僧人在此地闢建草寮奉祀觀音菩薩。20至乾隆二十四年(1759)陳順直恭請聖諭牌經福建安溪、泉州遷居至臺灣現址,築壇勸善並宣講聖諭。其子陳管十六歲時攜帶傳家之寶『包公神像』渡臺前來笨港,秉承父志,於壇內宣講聖諭,更立傳道、授業、解惑之職。乾隆五十六年(1791),將原來之『壇』改建為廟,時稱『南壇廟』,同時奉祀觀音菩薩、註生娘娘、包公閰羅天子等三尊為南壇廟之主神。至其孫陳鐘智於光緒十一年(1885年)回菜園擴建南壇廟,敦聘大陸名師及笨港鹽水埔蘇光角老師施工完成,費時三年,同時將南壇廟改稱水月庵或稱『南壇水月庵』。日治時期,因玉井西來庵事件,對臺灣寺廟之監督特別嚴格,陳世南冒險出面登記,而得以保存此庵不為日警所拆除。陳世南是本庵第六代管理者。至第七代陳家湖時再次重建水月庵,聘請北港沙崙仔吳老財施工,至民國五十四年(1965)竣工落成,即為現貌。正殿奉祀觀音佛祖、註生娘娘、閻羅王及十八羅漢,擴建後殿奉祀三界公、其樓上奉祀玉皇上帝,東側加建孔子殿,奉祀至聖先師、七十二先賢及笨港聚奎閣先賢,其樓上設本庵歷史文物館,西側建包公殿、樓上為會議廳、及音樂演奏廳、以供各界文藝活動之場所。庵之東側有公園一座,內有涼亭、池塘、懷昌臺以及陳家祠堂,為紀念祖先渡臺來時堅苦奮鬥的精神,名『一息園』。
  水月庵的年度法會有農曆元月八日閻王的聖誕,當日有拜拜、作布袋戲、歌仔戲,三月二十日註生娘娘的聖誕,當日有拜拜、作戲。水月庵的組織為管理人制,現任管理人為陳哲正,是陳家的私人佛堂,但因觀音佛祖跟註生娘娘非常靈感,所以信徒非常多,遍佈全省。

 

註:節錄自《嘉義縣志.卷九.宗教志.第三篇.第二章.第六節.頁393》

簡介與相關圖片:

古蹟碑-1古蹟碑-4古蹟碑-2古蹟碑-3萬善廟孔子孔子門生先賢牌笨港聚奎閣包公籤詩板籤詩板年份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內殿觀音佛祖註生娘娘閻羅天子三界公註生娘娘閻羅天子玉皇上帝

祭祀活動:

正月初八日包公聖誕千秋

三月二十日註生娘娘聖誕千秋

2/19、6/16、9/19觀音佛祖聖誕千秋

正月補運、改運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水月庵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佛
建別: 私建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陳哲正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觀外觀宮名匾內殿正面內殿

古物與文物:

慈雲普濟法雨超生得大自在書卷桌書卷桌年份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阮國峯
填表日期: 2012-12-13 10:3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