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廣興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338
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松山村東湖仔8號
主祀神明: 戴代王公
陪祀神明:
土地公
註生娘娘
創立起始年: 1823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戴代王公廟史由來

同治二年(1823)

戴代王公歷史由來

建立沿革:

      據傳戴大王曾在此地顯靈,因而建廟奉祀之。聽說建廟之後,陰森之氣漸消,部落因而安寧。每年三月十二日為其誕辰日。早先庄民以「帝大王」稱呼,後來蒙戴大王降靈而更正之。戴大王為戴萬生,戴萬生又名戴潮春,是彰化人氏。原為彰化地區民團的領袖,因為手下龍蛇雜處,難以自制,是以激而生變!其起事的地點雖然在彰化,四處應和者也不在少數。當時嘉義地區北、西、南都有附和戴潮春陣營的勢力出現,嘉義城北邊有臺斗坑(今嘉義市頂庄里)大姓林忠厚;遠一點有打貓庄(今嘉義縣民雄鄉)的嚴辦率領謝大箍、梁金聲、黃新章、黃見成等四名先鋒,以及龔投等三十三名「旂腳」;與青埔(今嘉義縣民雄鄉菁埔村)的何錢鼠、何萬基等當地何姓大族。西邊近有大溪厝(在今嘉義市大溪里)大姓賴豬羔;遠一點有二重溝(今嘉義縣水上鄉大崙村)大族呂梓率領呂日安、呂大哮、呂阿茲、顏合等為先鋒,以及謝元全等二十四名「旂腳」。南邊近有埤堵(今嘉義市湖內里)羅豬羔、湖仔內(今嘉義市湖內里)羅昌等羅姓大族;外有柳仔林(今嘉義縣水上鄉柳鄉村)黃豬羔、水窟頭(今嘉義縣水上鄉水頭村)黃豬、八掌溪黃番仔等黃姓大族。形成對嘉義城北、西、南三面包夾的形勢。只是戴潮春本人在攻佔斗六後,設立「行宮」就很少繼續征戰了。

 

註:節錄自《嘉義縣志.卷九.宗教志.第二篇.第十四章.第十九節.頁369》

簡介與相關圖片:

內殿

 

廣興宮廟地樂捐芳名

廣興宮重建樂捐芳名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戴代王公

註生娘娘福德正神

祭祀活動:

農曆三月十二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廣興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劉能溪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觀

廟名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阮國峯
填表日期: 2012-11-19 12:2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