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鐵圍山行府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331
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文隆村建國路2段187之94號
電話: 05-2265588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大士爺
陪祀神明:
土地公
境主尊王
創立起始年: 1985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鐵圍山行府廟沿革

建立沿革:

       鐵圍山行府奉祀主神「萬靈祖師焦面大士」,俗稱大士爺。在三百多年前靈鎮筆山境(今之雙福山)。清皇帝嘉慶君遊台灣抵打貓(今之民雄),見此山系倒吊天成之勢,御言「正筆架,出真主;倒筆架,出大士」,當時大士顯靈受封,自此大士爺得以正名。在民雄、新港、大林、白河一帶顯赫,非常靈感。焦面大士在台島統轄之陰教萬善靈廟,神蹟遍佈於台島各地,尤以嘉南地區。民間家傳戶曉,每逢農曆七月廿一、廿二、廿三三天大士爺千秋,民雄地區張燈結綵,熱鬧萬分。大士爺雖有如此宏功偉蹟、香煙鼎盛,卻無自己專屬之廟宇,只於每年慶典時,用紙糊金身寄居在民雄慈濟寺供膜拜,慶典後再將金身請出火化。因此。大士爺在民國七十四年二月二十二日,逢雙福山南海慈靈行宮慈德代天宣化堂開堂時,大士爺突入行宮借鑾降云:自稱吾乃是筆山境主「焦面大士百靈王」,降述其緣源及三百年所創下之功果基業,自嘆長年佑民無數,卻僅受三天香烟福報而已。又身為台島萬善靈之主帥,竟無一指揮所。嗣後經慈靈行宮主神白衣大士觀世音菩薩三菩薩諭示,行宮神人應全力助建行府廟,並指派樊金和大德為主事,行宮各團堂主為副主事,即刻開會負起建大士行府廟之重任。期間因土地取得遭遇困難受阻,使大士爺駕前土元帥及下降示,自願要接大士爺前往南鯤鯓囝仔公廟,自己願退位等等。惟大士爺恐離開筆山境後,引起筆山境地靈大亂,故堅辭囝仔公美意。後地府五殿閻羅包天子御駕視察大士爺之功果,因功果厥偉蒙御賜廟名「鐵圍山行府」,並將地靈引至現在之廟宇,並聖示有萬靈祖廟就有慈靈行宮,有慈靈行宮就有萬靈祖廟,世代之人不得有誤。廟宇於七十四年六月二十八興建完成並入火安座。

       焦面大士駕前有金、木、水、火、土五大元帥,金元帥乃彰化福興百姓公、木元帥為民雄雙福山大眾老爺、水元帥乃基隆十八王公、火元帥乃嘉義昭忠祠五百三公、土元帥乃南鯤鯓萬善爺囝仔公。

       據云,焦面大士於陽世乃執掌陽民之業障、冤業之主帥,於陰府乃所有萬善靈、祖靈之陰權掌理主帥。亦曰:「蓋世天王萬靈祖師焦面大士」

 

註:節錄自Yahoo奇摩部落格  神靈活現

簡介與相關圖片:

內殿

宮名匾

鐵圍山行府廟沿革

狗、牛、麒麟

門神門神

門神門神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焦面大士

福德正神

境主公

祭祀活動:

農曆七月十七、十八、十九日慶典普度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鐵圍山行府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吳素梅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外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阮國峯
填表日期: 2012-11-20 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