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禪雲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未定位
地址: 嘉義縣梅山鄉碧湖村溪尾寮6號附2
電話: 05-2571344
主祀神明: 釋迦牟尼佛
創立起始年: 198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民國98年(2009)(雷家驥,《嘉義縣志‧卷九‧宗教志》,嘉義縣政府,2012 )

建立沿革:

 

禪雲寺創建於民國七十八年(1989),主要建築物有三棟,起先只有蓋右邊的精舍、齋堂,後來因為不敷使用,才又建造中間的大殿和左邊的客房。根據開山住持心會法師的說法,他本來預定要在現在大殿後面的山坡上,建一三層階梯式的大殿,最上層作為禪堂,所以現有的這些建築物都是暫時性的。但是,他現在已經改變主意了,決定將此理想中的大殿留給後繼之人建設。所以,禪雲寺可能會一直維持現有的規模。

 

開山住持心會法師,俗名王再得,昭和十八年(1943)出生於嘉義縣布袋鎮,小時候就住過下潭義德堂,二十七歲出家於臺南白河的大仙寺,剃度師父為大仙寺的住持開參法師,民國六十四年(1975)受具足戒於吉祥寺。現為嘉義縣佛教會的理事。法師除了禪雲寺之外,在臺北縣三重市另有一個道場,名為慈雲講堂。

 

禪雲寺位於深山之中,佔地七甲多,擁有大片的山林,並擁有自己的溪谷和瀑布,開山住持還為了響應植樹運動,在山坡上大量的種植樹木。在山林之中,還鋪設了人行步道,便於經行與作森林浴。此地遠離塵囂,環境優美,實為一個適合靜修或禪修的道場。住持法師也意在於此,所以寺院完全沒有法會,也沒有其它的對外活動,完全是一個靜修的道場。

 

簡介與相關圖片:

此廟為文史工作者劉家豪先生於2012年11月嘉義縣寺廟田野調查作業過程中所記錄,因路途中,路斷無法前進調查,尚未紀錄寺廟其它相關資料。

 

禪雲寺斷橋

 

禪雲寺斷橋 (2)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禪雲寺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王再得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劉家豪
填表日期: 2012-11-10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