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碧潭龍湖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311
地址: 嘉義縣鹿草鄉碧潭村18號
電話: 05-3651064
主祀神明: 三代浮佛 清水祖師
陪祀神明:
土地公
註生娘娘
創立起始年: 1834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碧潭龍湖宮沿革

建立沿革:

       三代浮佛又稱三代祖師公,與清水祖師,是於康熙二十五年(1686)由安溪渡臺至碧潭此地,剛開始只以土角築廟奉祀,至道光十四年(1834)由林與林光勳發起重建前後殿、中庭双廂,至道光十六年(1836)竣工,稱號龍湖宮。後於昭和元年(1926)曾加以重修,至民國六十二年(1973)屋漏不堪使用,由林錦和發起成立管理委員會來推動寺廟重建的工作,並於民國六十三年改建,六十五年(1976)十一月入廟安座,至民國六十六年(1977)前後二殿、中庭、双廂、鐘鼓二樓、左右兩門樓完全竣工。
  龍湖宮的年度法會,最盛大的是農曆十二月四日,三代祖師聖誕,從二到四日連續三天都有拜拜,請道士誦經,作歌仔戲、布袋戲、遊庄等活動,最後一天結束後擲筊決定下一任的頭家爐主。元月六日有清水祖師聖誕,二月十九日觀音菩薩聖誕及八月二十三日邢王生日,皆有拜拜及作布袋戲,七月十五日有普渡法會,當日拜好兄弟,並請道士誦經、作歌仔戲。

簡介與相關圖片:

碧潭龍湖宮外觀碧潭龍湖宮沿革碧潭龍湖宮正殿碧潭龍湖宮正殿神尊碧潭龍湖宮龍邊神龕碧潭龍湖宮虎邊神龕

祭祀活動:

農曆12/4三代浮佛聖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碧潭龍湖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林嘉益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蔣亞霖
填表日期: 2012-10-17 14:0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