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順天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50
地址: 嘉義縣中埔鄉沄水村11鄰竹頭崎19號
電話: 05-2535629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陪祀神明:
註生娘娘
土地公
虎爺公
中壇元帥
創立起始年: 1794
建立沿革:

根據廟內左前方順天宮沿革碑記記載,順天宮建自清乾隆間,由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分靈祀奉,迄今百有餘年矣,憶昔雖數次遷建,均憾資材不足,廟貌不宏,無以供例年勝會排場之祭典。日治時期調查記載,在明治三十九年(1906)遭受地震損傷,由竹頭崎陳把發起簡建竹草廟宇。民國五十一年(1962)王寅季春,組成重建籌備委員會,未滿一年,即告完成一切建築費用廟內裝飾品圍牆等。

 

順天宮沿革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順天宮註生娘娘

供奉註生娘娘

順天宮左殿福德正神

供奉福德正神

順天宮虎爺

下方供奉虎爺

順天宮正殿神明

正殿所奉祀眾神尊

祭祀活動: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為天上聖母千秋日,舉辦祝壽活動,並前往北港朝天宮與新港奉天宮進香。以前千秋日都有筵席宴客,至民國八十六年起各庄頭實施節約,沒有請客,由六個各角頭選出的頭家與爐主負責敬神祭拜。

每年農曆11月底有謝冬活動,日期不固定,請先生來選日期,前晚有拜天公酬謝一年的平安。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順天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李陽發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順天宮外觀

順天宮外觀

古物與文物:

順天宮香爐

石製香爐

非敘事性人物裝飾:

聖母護法,一直受信眾肯定,聽說民國四十年代,有一家敬拜地藏王菩薩的信眾,在三月二十三日聖母千秋時,請家裡神尊來廟看戲,看完結束後地藏王菩薩卻不回去,想要住在廟中。聖母起駕,乩童飛去這主人家,找到主人在背後拍一下,那個人就隨聖母回到大廟。主人請不出地藏王神尊,聖母揮寶劍,在可削到主人鼻子時,乩童隨即噴水止傷,地藏王神尊才願意回家。
參考《咱的故鄉—中埔》/頁544。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相良吉哉,1933,《臺南州祠廟名鑑》。臺灣日日新報社臺南支局出版。

汪榮林總編輯,2005,《咱的故鄉—中埔》。嘉義:嘉義縣中埔鄉立圖書館。

雷家驥,2009,《嘉義縣志》卷九,〈宗教志〉。嘉義:嘉義縣政府。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羅偉嘉
填表日期: 2012-12-12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順天宮媽祖廟以沄水村竹頭崎9-14鄰為祭祀中心,庄頭分六角頭當頭家,爐主是由擲筊決定

分靈系統: 媽祖 北港朝天宮 媽祖 新港奉天宮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