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白雲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326
地址: 嘉義縣中埔鄉頂埔村橫坑1號
電話: 05-2531245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陪祀神明:
釋迦牟尼佛
天上聖母
中壇元帥
地藏王菩薩
註生娘娘
文殊菩薩
普賢菩薩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957
建立沿革:

民國四十六年(1957)組織建廟委員會,隔年民國四十七年(1958)落成,村民聘請心田法師來此主持,因心田法師忙碌,民國四十九年(1960)遂請心一法師(俗名黃金葉)到此持續經營,心一法師保持原先民間信仰的傳統,除供奉原先既有之媽祖與太子爺外,另增奉釋迦牟尼佛。

心一法師原籍澎湖,後在台北十普寺出家,修行十年後,至白雲寺接掌經營至今。

白雲寺沿革誌

位於寺外之白雲寺沿革誌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白雲寺正殿前神尊

正殿供奉神尊,釋迦牟尼佛(前中)、媽祖與太子元帥

白雲寺偏殿供奉神尊

左偏殿奉祀觀世音菩薩

白雲寺偏殿供奉神尊

右偏殿奉祀地藏王菩薩與註生娘娘

白雲寺正殿內觀

正殿兩側另供奉文殊菩薩(左)與普賢菩薩(右),前方兩側亦有韋陀護法與伽藍護法

祭祀活動:

每月第二個星期日會聘請外地法師來此上課,信眾約有五十位,來自全省各地,宏揚佛法,參禪靜修。

以前有舉辦結夏安居活動三個月,在此期間,會有出家僧眾來此聽課,打坐靜修,共同研習佛法,現在已改成每月一次的活動。

在活動期間,伙食皆由心一法師一手包辦,她認為,金錢與物品必須用在有用的地方才能發揮其最大的功用,因此只要有佛寺與佛教會需要幫忙,她都二話不說就把寺中的物品送給他們。

農曆十一月十九日有延續民間信仰傳統謝平安儀式,早期謝平安都是使用豬、羊等牲禮來祭拜,村民感覺對此地出家僧眾不好,在當地賴教授與村民推廣和溝通下,村民漸漸的改為使用素食來代替葷食祭拜。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白雲寺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黃金葉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白雲寺外觀

白雲寺外觀

白雲寺外觀

白雲寺城牆外觀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汪榮林總編輯,2005,《咱的故鄉—中埔》。嘉義:嘉義縣中埔鄉立圖書館。

雷家驥,2009,《嘉義縣志》卷九,〈宗教志〉。嘉義:嘉義縣政府。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羅偉嘉
填表日期: 2012-12-18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白雲寺為頂埔村橫坑第1~6鄰的信仰中心,與下庄頭頂埔本庄震安宮形成頂埔村兩大信仰中心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