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開天保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24
地址: 嘉義縣中埔鄉和睦村14鄰公館22號
電話: 05-2391852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開天王公
陪祀神明:
王爺
天上聖母
中壇元帥
五穀仙帝
土地公
註生娘娘
創立起始年: 1962
建立沿革:

相傳先人攜帶神像渡海來台,帶來開天聖帝與媽祖兩聖尊,當時用扁擔擔著到中埔鄉和睦這個地方,在大家過夜後,到了早上吃完早餐時,神像起乩說祂要在這個地方,大家怎麼擔也擔不走,於是就輪流安奉在爐主家中。民國五十一年(1962)建廟,民國八十年(1991)重新翻修落成。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開天保安宮 福德正神

左殿奉祀福德正神

開天保安宮 註生娘娘

右側奉祀註生娘娘

開天保安宮 五府千歲

內殿前方供奉五府千歲

開天保安宮 正殿眾神尊

內殿眾神尊

祭祀活動:

農曆六月十七日為主神開天聖帝聖誕千秋日,有酬神演戲等慶祝活動

農曆十月份有謝冬與拜天公祭典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開天保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林山輝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開天保安宮 內觀

開天保安宮內觀,內有奉祀五位元帥,分別為金面金元帥、紅面王元帥、青面李元帥、白面白元帥與黑面蕭元帥

開天保安宮 外觀

開天保安宮外觀,為和睦村公館社區的公眾信仰廟宇

非敘事性人物裝飾:

傳奇故事:

1、約在民國四、五十年間,有個人身體有問題,嘴巴不能閉起來,只要閉起來就會死亡,開天王公指示要有物品讓他咬住,於是就拿湯匙給他咬住,當時還是用攆轎的形式,接著開天王公就開藥單,要使用「八腳蜘蛛」當藥引煉丹做藥,大家都不知道要上哪去找,請示開天王公後,開天王公攆轎就衝出去,到一戶人家家裡,指明樑上有,就拿著七星劍往上刺去,真的把八腳蜘蛛給刺下來做藥,病人服後就康復了。

2、約在民國六十年間,有位二十多歲的年青人,不知為何原因肚臍一直流血,去醫院醫生說可以請他回去準備後事了,回到這裡後,三更半夜就到開天保安宮來撞廟門,請求開天王公可以救他,當時降駕的是媽祖,在大家還在懷疑是否能夠醫治時,媽祖指示說「行」。於是就用手轎在金紙上劃一劃符,把它貼在病人的肚臍上,噴一口米酒,血竟然就不會再流了,直到現在還活的很健康。

3、相傳日治時期,日本與美國對戰時,有一顆炮彈往廟的方向飛落,村民見狀皆認為完蛋了,卻看到三太子用手把炮彈推往旁邊的田裡,於是村民就到廟裡來看,發現三太子的右手臂斷掉了,後來怎麼黏也黏不回去,到最後還是硬把它給接回三太子的身上。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汪榮林總編輯,2005,《咱的故鄉—中埔》。嘉義:嘉義縣中埔鄉立圖書館。

雷家驥,2009,《嘉義縣志》卷九,〈宗教志〉。嘉義:嘉義縣政府。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羅偉嘉
填表日期: 2012-12-14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開天保安宮為和睦村公館10~16鄰信仰中心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