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半天岩紫雲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92
地址: 嘉義縣番路鄉民和村2鄰岩仔6號
電話: 05-2591114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陪祀神明:
五穀仙帝
地藏王菩薩
文殊菩薩
普賢菩薩
註生娘娘
土地公
三寶佛
彌勒佛祖
十八羅漢
虎爺公
韋馱菩薩
伽藍尊王
盤古祖師
創立起始年: 168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相良吉哉,1933,《臺南州祠廟名鑑》。臺灣日日新報社臺南支局出版。

建立沿革:

嘉義東城有鄉曰岩仔,地距縣治二十有四里,康熙廿一年間,有梵僧七十餘歲,遺其姓名者,路經於此,覩山明水秀,茂林修竹,景緻幽邃,嘆曰:此乃佛地,若築一蘭若,將來香煙必盛,佛化亦能被全島,遂駐錫之。乃由南海普陀山,迎請觀世音菩隡聖像一尊到此奉祀之。從遠處而望,山高似屆半天,因號為半天岩,晨暮紫雲繞佈山峰,即安名為紫雲寺。

嘉義城東有山曰岩仔,距縣治二十四里,疇昔人跡罕至,俗塵所遠,殆可稱為山之隱逸者也。清康熙二十一年,有老僧經此,覩峰巒挺秀,景物清幽,嘆曰:此勝地也,宜為蘭若。於是斬荊棘闢草萊,結茅其間,復由南海普陀山,迎請觀音聖像而供奉之,僧從遠望此境,高接雲天,遂名為半天岩。又以山間之雲常現紫色,遶寺不散,又名寺為紫雲。

第一代開山祖師覺豐禪師,第二代日鐘禪師,三代璇河禪師,四代弘泰禪師,燈火相傳,續有興建,菩薩感應饒益,鄉人暨四方善信之前來瞻禮者逐日益眾,第五代永改禪師始建殿堂,攝受眾信,由而成為嘉邑名剎。咸豐七年(1857),嘉義牛斗山員外郭濯海,欲報佛恩,首創募捐,拓地興工重建。至大正九年(1920),堂構漸腐,又遭震災,鄉紳劉闊、林猛等十二人,發心募資,為第三次之修建。昭和十六年(1941),嘉義大地震,寺院夷為平地,無法立即興復,不得已乃利用既倒之廢材,結成臨時殿堂一間,暫以奉佛。至民國三十六年(1947),劉再生氏、林橘等,發心奔走再事重建,至三十九年(1950),工程告竣。

紫雲寺第五代住持圓寂後,寺務由當地居民暫時管理,後經管理人會議決定請出家僧侶來住持。就於民國三十八年(1949)請福妙法師來寺住持,四十二年(1953)請心化法師接任,四十六年(1957)請天乙法師來擔任
住持一職。天乙法師擔任住持期間,重修殿宇,多所建樹,紫雲寺漸漸成為香火鼎盛的佛教寺廟。天乙法師圓寂後,由乙純法師接任,但因當地的勢力欲強勢介入寺廟的管理,迫使僧眾退出。幾經衝突後,紫雲寺的住眾全面退出,紫雲寺從此就由當地的居民全面接管。

參考嘉義縣志/宗教志/頁421-422、半天岩紫雲寺網站、半天岩紫雲寺印製文件。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紫雲寺左殿三神尊

後殿左方供奉五穀先帝、盤古大帝與福德正神

紫雲寺右殿註生娘娘

後殿右方供奉註生娘娘

紫雲寺準提苦薩

前殿前方供奉觀音佛祖與準提菩薩

紫雲寺左偏殿供奉神尊

左方偏殿供奉福德正神、神農大帝、註生娘娘與彌勒佛祖

紫雲寺地藏菩薩

右方偏殿供奉地藏菩薩

紫雲寺後殿眾神尊

後殿供奉三寶佛與眾神尊

祭祀活動:

名稱

日期(農曆)

紀要

春節

正月初一
正月初二
正月初三

信徒在過年期間多至寺裡拜拜,且寺方自年初一至年初五接受信徒安太歲與點光明燈的登記。

安太歲

正月初九

安太歲、點光明燈。

元宵

正月十五日

當天下午由岩仔、岩仔後地區的信徒與寺方準備祭品犒將。寺方舉行過火儀式,寺中諸神像及附近諸神像均由信徒迎請出來過火,依三個方向,由手轎帶領,各過三趟才完成過火儀式。

觀音佛祖聖誕

二月十九日

聖誕慶典從農曆二月十七日展開一連三天。這三天每天都有許多進香團來寺進香。寺方也會安排戲班來寺獻戲,同樣由附近居民先行準備祭品犒將。另外,如果有遶境也會在佛祖聖誕前二天舉辦,作為慶典的一部分。

釋迦牟尼佛聖誕

四月初八

俗稱浴佛節,當天管委會將典藏的銀製佛像放置在陶皿中,並用甘草要燉煮成茶,讓民眾自行舀這些茶湯「浴佛」,並提供這些茶湯分送民眾回家飲用。

觀音佛祖成道日

六月十九日

信徒自由參拜,管委會並無特別儀式或活動。

中元普渡

七月二十二日

寺方會延請法師來寺誦經做午課、坐燄口等。由於信徒眾多,除了岩仔地區每年都會來寺讚普,大媽角、二媽角與三媽角的信仰圈則依序輪流參與。

觀音佛祖出家
紀念日

九月十九日

信徒自由參拜,管委會並無特別儀式或活動。

藥師佛聖誕日

九月二十九日

信徒自由參拜,管委會並無特別儀式或活動。

阿彌陀佛聖誕日

十一月十九日

信徒自由參拜,管委會並在十八、十九兩天敬獻大戲。

送神

十二月廿四日

送值年太歲星君。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嘉義縣番路鄉半天岩紫雲寺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張仲邦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紫雲寺外觀

紫雲寺外觀

紫雲寺建築藝術

左側壁上雕刻

紫雲寺山門

從縣道159甲線進入必經半天岩紫雲寺山門,其內已發展成半天岩觀光地區,有昇龍觀音與笑彌勒佛。

古物與文物:

紫雲寺天公爐

天公爐(2012年11月剛落成)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雷家驥,2009,《嘉義縣志》卷九,〈宗教志〉。嘉義:嘉義縣政府。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羅偉嘉
填表日期: 2012-12-10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