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聖玄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00
地址: 嘉義縣番路鄉下坑村4鄰菜公店42號
主祀神明: 北極玄天真武上帝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帝爺公
陪祀神明:
註生娘娘
土地公
保生大帝
濟公
三太子
虎爺
觀世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985
建立沿革:

本宮所供奉北極玄天上帝(上帝爺)源自武當山,乃先民陳輝老先生於清同治年間,自祖籍福建渡海移居來台時隨身奉祀而來。雖供奉於其私宅然因神靈顯赫,受恩惠之信眾,無不感心。上帝爺威靈得彰,香火亦日臻興盛。

民國二十六年上帝爺初顯神威陳家鄰居張某,全家罹患怪病,久治不癒,四處求診名醫,但求診迨遍,資財耗盡,猶無起色。絕望之際祈禱上帝爺恩典。上帝爺持憐憫之心,一夜顯靈使張某在夢中見上帝爺恩賜靈丹,張家服後,盡皆痊癒。

民國五十年左右村民開始扛大輦,恭請上帝爺降駕辦事。一日某弟子受上帝爺指示須以「泥鰍」做藥引,然而寒冬之際,溪水乾涸,遍尋不著「泥鰍」。弟子於是請求上帝爺,逢上帝爺降駕指示,調遣村民身扛大輦直奔溪中,於指示之處,順利捉得「泥鰍」。

民國六十二年村民按照往例,於農曆三月初二日晚舉行平安遶境,以及「過火」儀式時,有一村民張良議雙目失明,旁人於是建議張良議扛大輦,張良議扛著大輦,片刻時間,上帝爺附身於張良議之身,並說明張良議弟子乃本宮所需之門生,不可思議之神蹟發生,張良議之雙眼漸漸復明,其他奇蹟等等,此事過後,上帝爺每逢眾弟子有事請求,便降駕替弟子消災改厄。

民國七十四年村民有感於上帝爺神恩浩蕩,護境佑民,村民於是群起響應,為上帝爺建廟,以銘謝神恩,在各方善信大德,傾囊賢助之下,本宮乃得於民國七十五年農曆元月十四日卯時順利慶成,入火安座。上帝爺神恩廣被,本宮香火日益鼎盛。

聖玄宮沿革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聖玄宮左殿福德正神

左殿福德正神

聖玄宮右殿註生娘娘

右殿供奉註生娘娘

聖玄宮內觀

正殿內觀,前方兩側分別有玄天上帝護法將軍康元帥與趙元帥。

聖玄宮五營旗

在正殿內另有供奉五營旗

祭祀活動:

農曆三月初三日為玄天上帝聖誕日,前一日白天繞境,範圍含下坑村全村,晚上有過火儀式。

每星期三、六晚間七點有濟世辦事服務,下午1點~5點報名領取號碼牌,以濟公駕乩辦事居多,玄天上帝較少。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林淵源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聖玄宮外觀

聖玄宮外觀,兩側建有鐘樓與鼓樓,平時會有信徒來此燒香拜拜,也會有當地居民在此聚會聊天,是此地的地方公廟。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羅偉嘉
填表日期: 2012-12-10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番路鄉下坑村全村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