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財團法人臺灣省嘉義縣義德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36
地址: 嘉義縣番路鄉內甕村凸湖5號
電話: 05-2591107
主祀神明: 釋迦牟尼佛
陪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西方三聖
創立起始年: 1974
建立沿革:

義德寺沿革碑記

民國元年春天,嘉義地方有黃卜、蘇甘二位居士,為了參禮佛剎,相偕遊訪至北台灣基隆,適逢月眉山靈泉禪寺舉辦傳戒大會,因目睹戒會之隆重莊嚴,心生敬仰,又感慨世事如夢幻,遂萌出家之志,於是一同投禮當時任得戒大和尚的慧祖上人為師,受賜法名德勸與德願。二人後來返回嘉義,發起建堂靜修之善願,於是邀同蕭玉、蔡富等善信,共建佛堂一所名為義德堂,地方人士則多稱之為齋堂。德勸上人為首任住持,迨德勸上人逝世之後,德願繼任;民國廿年德願上人又入寂,由其剃度弟子普遷繼任;至民國六十年二月,遷上人圓寂,由其剃度弟子宏一繼任住持。自建堂以來歷經六十多年,昔日原址位於僻靜之郊野,如今該地已成為繁華市區,又由於昔日獻地建堂之創始者未將佛堂基址土地辦理為堂所有權屬,以致其俗眷欲討回,訴訟多年而無法解決。遷上人示寂後,宏一弟子紹安,本於佛陀濟世無諍心懷,決計放棄原址佛堂,並購得現址,即番路鄉內甕村鳳萊山麓,今仁義潭畔約二甲餘土地,於是籌劃遷建。

決定遷建之後,于民國六十年十一月七日召開信徒大會,與會護法檀士一致贊同決議,並即組成籌備遷建委員會,公推當時擔任嘉縣佛教會會長吳大海居士為主任委員,張嘉南、周重西居士等協贊擘劃遷建事宜。籌備因緣成熟,乃擇於六十三年農曆元月十三日舉行動土奠基典禮,十六日正式興工整地建築。蒙佛慈光加護,工程進行順利,至同年十二月上旬,佛殿及兩廂興建完成。於是擇定在十二月十八日卯時,奉請原堂鎮座佛像喬遷至新寺入殿進香安座。而初期規劃之建築工程,至六十四年農曆仲春,也全部完工。從此在遠離市廛,偏處鄉村之鳳萊山麓,增加一座巍峨莊嚴之寶剎聳立山際─義德寺,遷建期間,工程方面多得護法仁士們襄贊;破土奠基、奉佛安座等典禮,並請得清華山德源寺開通老禪師與本山靈泉寺方丈修嚴大法師之親蒞指導,聯袂主持典儀,道誼法諠,都是我們所衷心感念的。而清涼山之稱,是當代佛教界尊宿 順 長老所賜題,因為寺境四季清風徐徐涼爽宜人,而且為了追仰大智文殊菩薩聖跡而取名。殿柱聯句,則是松山寺安長老所惠撰,以上均足資紀念。

佛殿竣工後,繼續增建齋堂寮舍,美化環境,直至民國七十一年仲秋才完成。遂于農曆十月十八日舉行慶成典禮。為了紀念,並恭請本山方丈修嚴老法師指導籌劃開壇傳授為期七天的菩薩戒會,三師則禮請雲長老為得戒和尚,菩妙、晴虛二長老分任羯摩、教授闍黎師。自建成以來,於每年寒暑季,請得雲老法師,舉辦「大專女生齋戒學會」,成就知識分子體解佛法,解行雙修之機會,以上皆為殊勝之因緣。後來因為參加齋戒學會者日增,殿舍不敷供用,於是在七十九年增建一棟大講堂、大齋堂、念佛堂及多間寮房,至八十三年方全部竣工。八十二年遵守佛制,每年舉辦結夏安居,八十四年再增建一座大山門、圍牆,種植花樹,以美化景觀。九十一年增建甘露戒壇,每兩年傳戒一次,九十三年建立尼部戒壇,後改為學生宿舍,九十六年興辦般若淨宗佛學院。

節錄自:義德寺網站資料與寺方提供文本資料。

 

義德寺沿革

位於義德寺山門外的沿革碑記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義德寺前殿前方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

義德寺後殿神佛

後殿神佛

祭祀活動:

國曆

農曆

義德寺

般若講堂

1/23 ~ 1/25

1/1~3

拜三千佛法會

2/24 ~ 3/1

2/3~9

佛七 農曆22 報到 灑淨 (國曆2/23報到)

3/26

3/5

般若淨宗學院開學

4/4~5

3/14~ 3/15

清明節開塔

4/28

4/8

浴佛

5/3

4/13~7/15

結夏安居

8/8

6/21

傳授式叉摩那戒
(
農曆6/20國曆8/7報到)

8/9 ~ 8/15

6/22~6/28

佛七() 6/21灑淨

9/2 ~ 9/4

7/17 ~ 7/19

地藏法會

9/21 ~ 10/22

8/6 ~ 9/8

傳授三壇大戒

11/10

9/27

藥師法會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財團法人臺灣省嘉義縣義德寺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財團法人
負責人: 郭月貴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義德寺甘露戒壇外觀

位於義德寺後方甘露戒壇,每兩年傳戒一次。

義德寺甘露戒壇內景

甘露戒壇內觀

義德寺外觀

義德寺外觀

義德寺山門

義德寺山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羅偉嘉
填表日期: 2012-11-30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