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保安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86
地址: 嘉義市民生南路618號
電話: 05-2366214
主祀神明: 羅安公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清嘉慶年間創建(1796-1820)  (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1974)
  • 清嘉慶年間創建(1796-1820)  (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
  • 清乾隆年間(1736-1796)(保安廟簡介)
  • 清乾隆年間(1736-1796) (上帝廟(原保元殿)中華民國九十八年農民曆,2009)
目前所找到的史料中,關於羅安公為後人所祭祀的原因有二,一說為清乾隆年間林爽文組義民軍協防諸羅城而犧牲;另一說為清康熙年間湖仔內與中埔四十九庄械鬥遭誣陷犧牲。雖說嘉慶壬申年曾有御賜威武將軍鎮南候,但仍難了解其確切創建廟宇之時間點。
建立沿革:

羅安公祖籍福建漳州金浦縣人,清乾隆年間,入墾台灣定居湖仔內為早期之移民先賢,清嘉慶年間盜賊橫行,地方派系傾軋,漳泉、閩粵分類土匪搶庄等,羅安集結鄉勇擊退群賊,守護湖仔內庄民生命財產,不料盜匪與地方勾結,控訴羅安殺人。又當時清政府認為台灣三年一小亂,起因於閩粵漳泉之分類,為內亂之因果,影響地方之施政與秩序乃以實行使閩人捕閩之首謀者,粵人捕之巨魁政策以誣死各地方士紳易於治理台灣。

由於羅安勇猛,官兵難以捉拿,乃逼壓庄民交出羅安,否則將滅全庄,羅安為了全庄決定自我犧牲,獻出性命而遭誣死,人懷其德就地立祠祀之,俗稱:羅安救萬人,萬人無能救羅安,一八一二年嘉慶壬申年元旦葬於八掌溪旁殺人園,一九二四年元月(大正甲子年)撿骨與一些抗匪義民無名骨骸同埋於現在民生南路旁並在目前豎起萬善公的石碑,庄民感念恩德,大墓前建小一廟以保祐庄民俗稱羅安公廟,人們皆以供存萬民追思之。

一九九四年民生南路拓寬,才將原來舊小廟移至墓後並將舊墓碑換下重新上新墓碑。

羅安公廟根據舊墓碑文所記成仁日為嘉慶壬申年元旦。大正甲子年元月重建御賜勒封威武將軍鎮南侯羅安及眾靈魂神位。

最早匾額記述首事,施金輝、陳坤、陳茂、黃知高、黃赫、林隆、張萬結、鐘換章、羅登科、羅長旺、羅清池、羅溢富、羅知高、羅阿世、羅加再、羅仁和等大正甲子年重修。

民國三十九年十二月及民國四十一年由本廟主事羅金朧、施金輝、羅串等百餘人集資重修建拜亭,現在保留之古老舊廟。

民國七十七年由現任主事劉明澄及眾委員庄民信士集資買地一百多坪,興建現在美崙美奐、巍峨莊嚴之廟宇共花新台幣壹仟多萬元,現在因神威顯赫香火鼎盛每年農曆元月二十九日生日祭典。

簡介與相關圖片:

保安廟-外觀保安廟-舊址外觀

保安廟-舊址正殿

保安廟-舊址正殿神像

保安廟-正殿

保安廟-正殿近照

保安廟-主祀神明-羅安公神像

保安廟-羅安公墓塚

祭祀活動:
  • 農曆正月二十九日:羅安公聖誕千秋。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保安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劉明澄
建築與飾物
古物與文物:

保安廟-嘉慶年間石碑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莊書豪
填表日期: 2012-11-14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