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順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63
地址: 嘉義市民生北路322號
電話: 05-2238888
主祀神明: 王爺
陪祀神明:
土地公
玄天上帝
天上聖母
建立沿革:

目前尚未找到有關順安宮創建沿革的歷史記載,根據管理員表示,榮檜里(今與北杏里合併為國華里)多數居民是從雲林海邊的聚落移居,由其是口湖鄉的金湖村,到達嘉義後多從事與木材相關的行業。由此可判定,此聚落之發展要在西元1912年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後才開始。建廟時間不會早於此,而廟內現有最早的紀錄是正殿神龕上方的匾額顯示為丙申,即民國45年。因此建廟日期不早於1912,而不晚於1956年。本宮祀奉之五年千歲是從馬鳴山鎮安宮分靈過來的,但朱府千歲及玄天上帝則是自雲林口湖鄉金湖村所分靈出來的。順安宮附近居民多從雲林口湖地區為了生計移居至此,每年還會回到口湖地區參加牽水(車藏)之祭典。每年農曆十月十四日會前往馬鳴山刈香,回到榮檜里後遶境。十月十五日晚間擲選爐主和頭家。十月十六日吃會。

簡介與相關圖片:

順安宮-外觀

順安宮-正殿

順安宮-正殿神明群像

順安宮-虎爺

祭祀活動:
  • 農曆十月十五日:五年千歲聖誕千秋,玉皇大帝萬壽,謝平安。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順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孫金塗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莊書豪
填表日期: 2012-11-14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王爺 馬鳴山鎮安宮 (五年千歲)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