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財團法人台灣省嘉義市真武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66
地址: 嘉義市頭港里玉山路1013號
電話: 05-2361662
主祀神明: 玄天上帝
陪祀神明:
司命真君
土地公
中壇元帥
三清道祖
吳府千歲
濟公禪師
創立起始年: 1797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道光2年(1797)(顏尚文等編,《嘉義市志 卷十 宗教禮俗志》,嘉義市政府,2005)
建立沿革:

本庄真武宮之沿革:

前清之際,我先民渡海來台,落籍於柴頭港堡,篳路藍縷,艱苦備嘗。幸賴!

玄天上帝威靈感應,始得逢凶化吉,奠定基業。於是醵資建廟,永披神麻。此為本庄真武宮之由來也。

日據末期,盟軍猛炸台灣,本庄鄰近機場,所受轟炸更為慘烈,光復初期爆發二二八事件,在機場爭奪戰中,里民亦受波及,均在    真武大帝護佑下,使里民安度劫難。里民為感念     神靈眷顧之恩,乃重修廟宇,而香火亦極一時之盛。

民國四十六年擴建機場,本庄集體遷村,真武宮亦遷建現址。自四十八年廟成迄今,已三十年未嘗整修,以致漆畫剝落,外貌老舊、於是而有重建之議。

七十七年底信徒大會決議重建之後,隨即組成重建委員會,積極展開籌建事宜。先是擇定座落方向,設計圖樣,而後估算工程費用。是時廟產公款僅二十八萬元,於是採用里民自由認捐方式募款,不足之數,再請各界善信大德共襄盛舉。在神威感召及里民與各界善信群策群力下,一千一百餘萬元經費迅即籌足。

自七十八年陽曆二月十三日陰曆一月八日破土興建至今,共歷七百七十七個工作天。而今廟貌巍峨,規模式煥,除供奉

玄天上帝外,左右分祀司命灶君與福德正神。此後俎豆長新,必能庇佑我里俗美風淳,英才輩出;各方善信大德,共沐神麻。今當竣工落成之日,謹勒碑作頌,以誌其事

頌曰:

赫赫玄武  威震本庄  邪魔遠遁  里運隆昌

善信共持  福壽無疆  誠敬供持  子孫緜長

真武宮重建委員會

中華民國八十年四月一日

 

本宮沿革並未交代其創建年代,若依據《嘉義市志》所做的調查,真武宮創建於嘉慶2年(1797),位於現在機場之位址,目前廟中保有。當時東從柴頭港、西至太保、南從枋子林、北達北港,每年2月初遶境到3月初才回宮,轄有28庄,現今廟亭下即掛「有威鎮廾八庄」之匾額。然嘉慶末年間地震損毀,於道光元年(1841)、道光5年(1845)、光緒27年(1894)、大正2年(1913)皆有整修過。昭和6年(1941)嘉義大地震,再度損毀。民國36年(1947)重建,但因水上機場擴建,民國46年移至現址重建。

簡介與相關圖片:

嘉義市真武宮-外觀

嘉義市真武宮-三川殿

嘉義市真武宮-正殿

嘉義市真武宮-正殿近照

嘉義市真武宮-中營外觀

嘉義市真武宮-中營內部

祭祀活動:
  • 農曆三月初三日:玄天上帝聖誕,有遶境活動。
  • 農曆年底:謝冬(平安)。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財團法人台灣省嘉義市真武宮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財團法人
負責人: 游永仁
建築與飾物
古物與文物:

嘉義市真武宮-虎爺及道光辛丑年香爐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莊書豪
填表日期: 2012-11-16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