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姜母寮鎮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11
地址: 西區姜文街238號附1
電話: (05)2332791
主祀神明: 王爺
陪祀神明:
玄天上帝
中壇元帥
土地公
天上聖母
觀世音菩薩
保生大帝
虎爺公
城隍
關聖帝君
創立起始年: 1950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39年(1950)(嘉義姜母寮鎮安宮簡介沿革誌,2003)
建立沿革:

嘉義姜母寮鎮安宮簡介沿革誌:

本宮池府千歲,自清朝嘉慶年間,自福建漳州移民來台,渡海保平安的神尊,在姜母寮以供奉二佰多年歷史,許姓先民最先定居在此,當今以成為共同信仰神,在未建廟之都由當年爐主,請回自家供奉,虔誠之心無法言表。在日治時代,美軍空擊砲彈全落在郊外田間,機槍彈痕歷歷在目,夜晚時常看到三只紅火球,在村內週邊來回飄動,使全村無,人,物,損傷,有感池府王爺保祐。

光復後民國三十九年,發起建廟,大約二十戶大部分以農為業,生活艱苦,但村民熱誠,出錢出力提供土地,以壹萬元造價發包建造,二十多坪木造廟宇完成,取名鎮安宮。

民國七十一年由當年爐主頭家,發起成立臨時管理委員會,因經費短缺嚴重,提出由池府王爺以擲茭挑選,五位當建廟籌備委員,在神威顯靈,善信殷切鼓勵,村民每戶壹萬元可分期付款,共收五十多萬,作為重建經費來源開始。

民國七十三年甲子年三月初將舊廟拆除,因經費問題,採十三項工程分段分項施工,總工程約四佰貳拾萬歷經三年全部完成。在六個月時間主體廟堂完成。於同年農曆潤十月二十四日子時,舉行入火安座大典。

於民國八十七年經管理委員會決議,將屋頂北式建築改為南式建築,工程造價壹百壹拾多萬元,半年期間完成。

本宮廟體(樓梯)六十多坪,半地下室,總面積壹百柒拾陸坪,由十多位熱誠大德提供。

嘉義市姜母寮鎮安宮管理委員會  謹識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癸未年二月

簡介與相關圖片:

鎮安宮-外觀

鎮安宮-正殿

鎮安宮-鎮殿池府王爺神像

鎮安宮-五營外觀

鎮安宮-五營內部

祭祀活動:
  • 農曆六月十八日:池府千歲聖誕,前往台南麻豆代天府刈香。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鎮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林文明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莊書豪
填表日期: 2012-11-17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嘉義市西區福全里姜母寮(外姜母寮)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