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代天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70
地址: 嘉義市友孝路216號
電話: 05-2325276
主祀神明: 王爺
陪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中壇元帥
土地公
註生娘娘
虎爺公
創立起始年: 1963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52年(1963)(代天宮建廟沿革,2012)
建立沿革:

代天宮建廟沿革:

「代天宮  五府千歲」立祠於嘉義市友孝路214號。主祀神明-吳府千歲、(聖駕神案下方設置「虎爺」神位供信徒求財利)從祀中壇元帥、土地公、註生娘娘。農曆四月26日(李府千歲聖誕)、九月15日(吳府千歲聖誕)為本宮廟慶,並訂九月13日回南鯤鯓代天府進香謁祖,各地信徒返宮參拜共襄盛事。

本宮初設之因緣,肇因於現任宮主林芳玉之父親林富先生(前任管理人,道號:誌法禪師),於民國42年間(歲次:癸巳),當時社會生活困苦,林富先生從雲林四湖隻身來嘉義打拼,四處打零工維生。當時,生活有一餐無一餐非常困苦,又突患不明眼疾四處求醫無效,視力每況日下,幾乎失明。絕望的同時,冥冥中感應「五府千歲」之靈光乍現,當時林富先生點香虔誠祝禱,祈求王爺神威顯赫、聖靈普照,垂憐賜福,消其眼疾並求生活平安順利。或許是精誠所至蒙「五府千歲」垂憐,林富先生視力漸漸復明,也順利覓得工作。此後,每次遭逢困境時,林家均能蒙受「南府  吳府三王正駕」聖靈顯化、消災解厄、轉禍為福;因而家道日昌,工作順遂生活日漸富裕。因而恭刻一尊「吳王千歲」奉祀於家中,庇佑全家大小平安健康、事業順利。

民國52年間(歲次:癸卯)「吳府千歲」突然神靈顯化,託夢化境告知林富先生,濁流來至災難將現,聖駕將濟世辦事,庇佑周鄰。林富先生擲爻請示,或連續三次聖爻,依聖示於厝旁建一行館(約莫3坪)奉祀「三王爺:吳府千歲」金尊並開放給信眾參香。「吳府千歲」並將林富先生收入門下訓乩,以續開辦聖示濟世事項之意。

民國54年間,瘟神來臨日本腦炎到處肆孽,吳府千歲發揮濟世之心,聖示眾生焚香茹素,繞境燃炮驅瘟禳災,周鄰信眾得以平安渡過,因此漸獲各地居民來宮崇祀,香火鼎盛。

民國71年聖駕等仙佛神威顯赫、靈光加持,期間聖靈感應事蹟更是頻傳,信眾參拜盛況非常。但,行宮略小信眾日增,道場擁擠,「三王爺:吳府千歲」運化真靈,顯聖指示爐下眾弟子成立服務團隊,並參與諸羅地區陣頭巡狩、行宮擴建及門面整修工程之規劃。

民國73年間(歲次:甲子)拆建

民國75年間(歲次:丙寅)入火安座,聖駕案下置「虎爺」神座供信眾求財利。

民國77年間(歲次:戊辰)經信眾所組織之管理委員會以及地方人士等聚資,共同參與興建工程的規劃與設計工作,歷經2年總算完成如今之規模。雖說規模略小,也未達到美侖美奐的境界,但也總算是潔淨素雅、明亮怡人。

民國97(?)年間(歲次:戊子)註生娘娘鑾駕示諭,慈容化身濟世顯化,指示信徒將其整容裝扮、眼有長睫、紅粉撲面、珍珠項鍊、身披霞冠、左手執簿本、右手持筆。當時,各地婦女求子、護胎絡繹不絕。

民國94年9月林芳玉上任宮主一職,除承襲先父林富先生遺志外,併同主任委員黃御賓及街坊鄰里......等人共組工作團隊延續前主任委員林水印、侯明昭、林福國、黃照明等之理念,亟思積極投入更充實更優質的廟宇文化,大家齊心協助、全心全意推動廟務不遺餘力。

為了順應新時代潮流,本宮同時充實了軟、硬體設備,除平常舉辦健康講座、心理衛生諮詢、提供居民多元化藝文休閒活動外,並將內部的各項作業逐步電腦化,期待能將我們的最新訊息,以最快速的方法傳遞給大家。讓非以營利為目的的宮廟宗教活動,除了為人消災解厄、趨吉避凶、植福添祿以外,注入更多的人文素養及福田。如果你有空,更歡迎你能相邀親朋好友,蒞臨本宮參香結緣、惠賜指導。

簡介與相關圖片:

代天宮-外觀

代天宮-正殿

代天宮-正殿神像群

代天宮-虎爺

代天宮-乾隆年間銅錢劍

祭祀活動:
  • 農曆九月十五日:吳府三千歲聖誕,前往南鯤鯓代天府謁祖刈香。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代天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林芳玉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莊書豪
填表日期: 2012-11-17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王爺 南鯤鯓代天府 (五府)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一百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