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慈靈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306
地址: 嘉義市友孝路110號
電話: 05-2325367
主祀神明: 保生大帝
陪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土地公
註生娘娘
虎爺公
五文昌帝君
中壇元帥
創立起始年: 1963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52年(1963)(慈靈宮沿革 興建誌,2008)
  • 民國53年(1964)(顏尚文等編,《嘉義市志 卷十 宗教禮俗志》,嘉義市政府,2005)
建立沿革:

慈靈宮沿革興建誌:

縣壺濟世、仁心仁術、救世萬民,乃是醫者的最大胸懷『保生大帝』是也。大帝姓吳名夲音(滔)字華基號雲沖,宋太宗興國四年歲次己卯年農曆三月十五日,誕生於大陸福建省漳州府白礁鄉白礁村。傳說大帝是紫微星轉世,又稱紫微真人。大帝自幼聰穎,博覽典籍,立志普濟眾生,學習歧黃醫術,師法西王母,降妖除魔,行善濟世,宋仁宗時,揭黃榜,絲線過 脈,醫治國母,欽賜太醫御史敕封妙道真人。憐憫之心救治猛虎咽喉,猛虎為感恩,甘為腳力,這就是大道公的腳力『虎將軍』的由來。明代永樂年間,化成游方道 士,揭黃榜醫治皇后痼疾,皇后為感恩救命之恩,謝賜石獅ㄧ對,又稱國母師。明成祖勒封吳真人恩主吳天醫靈妙惠真君,萬壽無極保生大帝歷代追謚、敕封,不勝枚舉,由此可見大帝士眾人景仰、顯聖救世,庇祐眾生。風起雲湧、前仆後繼、勇往直前、橫渡險峻的黑水溝,開創美麗的家園。
本宮主神開基觀音佛祖(大媽)、開基保生大帝(吳真人)經神尊降示乃係先祖蕭國燕偕子蕭有章、蕭子顯、蕭有臣於清朝康熙年間,觀音佛祖從大陸福建省漳州府南靖縣南山寺包香火,帶著香火袋並從大陸漳州府白礁鄉白礁村慈虛宮奉請保生大帝(老大帝)金身庇祐,湧渡黑水溝平安到來,舊稱諸羅縣舊社莊(今嘉義市竹圍里)落地生根,墾荒定居爾後生活安定再恭雕觀音佛祖(大媽)金身奉敬。距今300年餘,日出而做、日落落而息,過著田園生活,庇祐著先民們,代代相傳。
據本庄耆老,口耳相傳,觀音佛祖、保生大帝,於日據時期神蹟顯赫,救人無數,於二次大戰期間庇護著村莊免受炮火的摧殘。耆老親身經歷,載著觀音佛祖的香火參加日據時代的勞務工,遇到轟炸都能平安歸來,人在庄內定能保你平安無事,保生大帝曾化成蛇,於青竹頂端觀本庄五行。早年觀音佛祖佛誕徒步橫渡八掌溪往大仙寺進香時,有一村落要求遶境,才肯讓路。事蹟的種種在在顯示出本宮的主神是神威顯赫,庇護著先民們安居樂業、普渡眾生。
本沿革係經保生大帝(老大帝)、觀音佛祖(大媽)的靈駕細查與降示,眾弟子熱心的查詢促成,本宮開基保生大帝(老大帝)擇於歲次丁亥年(民國96年)農曆 11月2日回鄉白礁慈虛宮300年第一次謁祖進香。開基觀音佛祖(大媽)擇於歲次戊子年(民國97年)農曆9月回鄉南靖縣南山寺300年第一次謁祖進香,完成歷史任務。
本宮廟宇係民國52年間,經本庄前輩等人提議募集資金興建。廟地經庄眾決議登記在前輩蕭昌納、蕭登興、蕭枝樹、蕭雄楷、蕭海連等5人名下共同監督管理而後因廟地一隅因「故」變成別人名下,經本宮第五屆管理委員會與眾信大德同心合力,再次買回以保持廟地的完整,免辜負先民們的苦心經營。於民國95年間奉保生大帝降示興建將軍府與龍虎邊圍牆,經眾弟子共襄盛舉捐獻油香群策群力,將軍府於民國96年農曆3月入火安座。再次印證合作力量大,各位善信大德無私無我的奉獻,管理委員會銘記在心,謹以此誌以資記念。
西元二00八年三月  吉旦    慈靈宮第五屆管理委員會   敬立

簡介與相關圖片:

嘉義市慈靈宮廟貌|李凱翔|2009/12/09|

慈靈宮-外觀

慈靈宮-正殿

慈靈宮-正殿神像群

慈靈宮-虎爺

慈靈宮-將軍府外觀

慈靈宮-將軍府內部

祭祀活動:
  • 農曆三月十五日:保生大帝聖誕。
  • 農曆七月二十六日:境內普渡。
  • 農曆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聖誕。
  • 農曆年底:擇日謝冬(平安)。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慈靈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蕭宏偉
建築與飾物
古物與文物:

慈靈宮-同治拾壹年神轎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莊書豪
填表日期: 2012-11-17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嘉義市西區竹圍里竹圍仔庄

分靈系統: 觀音 白河大仙寺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