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財團法人台灣省嘉義市增光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9
地址: 嘉義市民族路51號
電話: 05-2786170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陪祀神明:
地藏王菩薩
觀世音菩薩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清乾隆20年(1755)          (相良吉哉,《臺南州祠廟名鑑》,1933)
  • 嘉慶年間   (1796-1820)  (陳清誥、謝石城,《台灣省嘉義縣市寺廟大觀》,文獻出版社,1964)
  • 清咸豐年間(1851-1861)  (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1974)
  • 清咸豐年間(1851-1861)  (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

《嘉義市志 卷十 宗教禮俗志》提供了上述各種創建時間點的可能性,但無做出確切之斷定,加上年代久遠,目前寺方人員對沿革並不知情,現今寺內也未見歷史沿革碑可供參考,因此增光寺之創建時間無法確定。

建立沿革:

增光寺原名「增盛佛堂」,屬金幢派齋堂,根據《嘉義市志 卷十 宗教禮俗志》的調查結果,最早的記錄為大正4年(1915)嘉義公學校的調查;昭和8年《臺南州祠廟名鑑》則記載增盛堂創建於清乾隆20年。民國48年的<嘉義縣嘉義市宗教調查表>則記載其在百餘年前,由黃增盛在內教場創堂,民國24遷至地藏王廟前,民國34年遭炸毀,民國35年由黃吳粉改建。

較詳細的記述則屬《嘉義縣市寺廟大觀》,其記載增盛佛堂約在嘉慶年間(1796~1820)設私堂於內教場,林嫦娥於創建後的一百二十餘年發起遷至地藏堂;民國32年嘉義大地震再遷建於現址。民國45年7月增建拜亭修葺廟貌;民國46年、47年、52年、53年陸續增擴建。目前二樓及後方建築皆提供空間置放信眾的祖先牌位。

簡介與相關圖片:

嘉義市增光寺-外觀

嘉義市增光寺-正殿

嘉義市增光寺-正殿近照

嘉義市增光寺-二樓拜殿

嘉義市增光寺-大悲閣

祭祀活動:
  • 國曆四月五日:清明法會。
  • 農曆七月:中元法會。
  • 農曆九月九日:重陽法會。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財團法人台灣省嘉義市增光寺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財團法人
負責人: 劉富川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莊書豪
填表日期: 2012-11-28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