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惠元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300
地址: 嘉義市草地尾40號
電話: 05-2255823
主祀神明: 五穀仙帝
陪祀神明:
中壇元帥
陰神
濟公禪師
觀世音菩薩
土地公
註生娘娘
虎爺公
創立起始年: 1946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194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38年(1949)   (陳清誥、謝石城,《台灣省嘉義縣市寺廟大觀》,文獻出版社,1964)
  • 民國37年(1948)   (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1974)
  • 民國35年(1946)   (惠元宮重修建改造紀念碑,1978)
  • 民國40年(1951)   (吳育臻,《臺灣地名辭書,卷二十,嘉義市》,1996)
建立沿革:

據惠元宮沿革記載,本宮建於丙戌年(1946)陽月,然而卻沒有交代主祀神五穀王公的信仰源流。惠元宮於戊午年(1978)重建。目前有記載惠元宮的史料並不多,《台灣省嘉義縣市寺廟大觀》提到惠元宮創建於道光丁亥年(1827),不過此創建年是指當地的土地公廟,其後因廟年久失修,經薛天送倡議重建後才加奉神農大帝,但確切年代及香火來源無法得知,當時被地方稱為「土地公園」。皇民化時期廟產被濟美會接收,至光復後才又協議重建,於民國38年(1949)擇定現址新建廟宇,取名惠元宮。然在《臺灣地名辭書,卷二十,嘉義市》中則將土地公廟與惠元宮分開記載,說明了其大眾爺香火來自於王田里的義士廟,神農大帝的香火則來自大天宮,並且創建於民國40年(1951)。

簡介與相關圖片:

惠元宮-外觀

惠元宮-正殿

惠元宮-主祀神明-神農大帝

惠元宮-虎爺

祭祀活動:

農曆四月二十六日:神農大帝聖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惠元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林金生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莊書豪
填表日期: 2012-11-29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