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南開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77
地址: 嘉義市市宅街2號
電話: 05-2285767
主祀神明: 關聖帝君
陪祀神明:
土地公
觀世音菩薩
中壇元帥
天上聖母
恩主信仰
太上老君
元始天尊
釋迦牟尼佛
創立起始年: 196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58年(1969)  (南開宮沿革,2004)
  • 民國58年(1969)  (顏尚文等編,《嘉義市志 卷十 宗教禮俗志》,嘉義市政府,2005)
  • 民國58年(1969)  (吳育臻,《臺灣地名辭書,卷二十,嘉義市》,1996)
建立沿革:

南開宮沿革:

南開宮,位於嘉義市東區市宅街貳號,即嘉義市東區體育館西北方斜對面,市宅街體育路口。日據時代設有競馬場,台灣光復後,改為芳草農場,由此可見當時的落後景象,後來郊區田園漸變住宅區,人口突增成為社區形態,信仰相同的炎黃子孫,為促進地方團結繁榮,亟需一個共同信仰中心,始由幾位熱心人士興建壹座竹木屋神壇,首倡尊崇早受大眾尊祀的武聖帝君,並發起集資雕塑神像,向上天祈求降靈,即是本宮開基帝君的由來。

自有金身可奉祀後,並定農曆六月二十四日聖誕日,演戲酬謝神恩、神人同樂。因神靈顯赫、護庇地方,日益繁榮,子弟教育有成,住民安和樂利。

民國五十八年下年度里民大會決議通過,每戶捐獻二百元以上,由本里里長吳文玉先生為建宮主任委員、各鄰鄰長為委員、並由總務委員陳木根及財務委員劉連三先生等多位善心人士竭智籌劃,奔走募捐,加上各善信的虔誠奉獻,鳩資重建,完成現在鋼筋補強之大樓,樓下提供為新開里集會所,二樓為神殿,殿宇兩側並有鐘鼓樓,外觀巍峨堂皇。

另外奉祀諸葛武侯、漢順平侯、關平太子、周倉將軍、太上道祖、大成至聖孔夫子先師、釋迦牟尼佛及諸聖神仙佛,神靈顯赫,護佑百姓的確實事蹟不勝枚舉。

本宮土地原係向嘉義縣政府租用,經承購後變更為本宮所有,本宮樓下,原供新開里集會所使用,經主管機關嘉義市政府同意徹銷集會所產權,歸還本宮。嗣後因道路拓寬,民國八十七年間重修,一樓為神殿以供信眾參香,並擴建二樓鐘鼓樓等,建廟工程竣工,慶成謝土。

南開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吳文玉  謹識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花月吉旦

簡介與相關圖片:

嘉義市南開宮廟貌|李凱翔|2009/12/15|

南開宮-外觀

南開宮-正殿

南開宮-鎮殿恩主公神像

南開宮-二樓拜殿

南開宮-二樓主神像

祭祀活動:
  • 農曆二月十六日:趙恩公(子龍)聖誕。
  • 農曆六月二十四日:關聖帝君聖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南開宮
寺廟性質: 鸞堂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吳文玉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莊書豪
填表日期: 2012-11-28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一百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