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吉聖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67
地址: 嘉義市林森東路691巷139弄65號
電話: 05-2763028
主祀神明: 齊天大聖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大聖爺公
陪祀神明:
土地公
註生娘娘
中壇元帥
創立起始年: 197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68年(1979)  (顏尚文等編,《嘉義市志 卷十 宗教禮俗志》,嘉義市政府,2005)
  • 民國68年(1979)  (賴正先,《齊天大聖由來》,1986)
建立沿革:

根據吉聖宮於1986年所編印的《齊天大聖由來》一書的由來如下:

齊天大聖駕臨本社區:

吉聖宮齊天大聖的由來,根據福祥社區李炳清先生說:「大約在九年前,嘉義市南門田仔,有一座天文宮(關聖帝君壇),香爐旁有一尊人人所不重視的  齊天大聖金身,他是看顧關聖帝君的香爐之神,他經常在埋怨。而今年三十四歲的李弟子,當他十九歲時根本不信什麼鬼神仙佛之事,有一天(即當年六月二十四日),齊天大聖曾起駕指示李弟子之大哥李壬水先生,六月二十四人不可外出,若當日外出只有兇多吉少。但是李大哥不信而照常外出,前往南下,不料,就是在台南新市發生車禍,就醫在台南省立醫院,經此教訓,李家兄弟才開始相信神佛之存在。

李弟子二十歲時,開始在天文宮內進行素食一個多月,在那年八月初二日,本市城隍爺聖誕日,李弟子突然離開家,也不再去天文宮,後來身體欠安(頭部有傷),因而二十一歲服兵役入伍一個多月,頭部問題驗不出所以然而被退伍回鄉,回鄉後弟子經常在外,到處管閒事,家人為了李弟子之毛病及不回家之事才向天文宮求神庇佑,關聖帝君特派齊天大聖照顧李弟子。齊天大聖向李家說無論弟子跑多遠、或不聽話、做壞事,原一觔斗三千里追回在身邊管教他,俗語話玉不琢不成器,真的在短暫時間內,李弟子頭部毛病痊癒了,而且他的人生觀改變了,李弟子在社會上所做所為,人人皆敬佩之。

民國六十五年十二月  齊天大聖指示金身要離開天文宮,要到李弟子家,只要有地方安放金身就覺得很滿意了。因此李弟子,只好把齊天大聖金身請來福祥社區家車供奉。

民國六十六年,齊天大聖藉著乩童林仁忠先生,開言指點李弟子,要為救世努力,希望能招集七個人,每人必須彫一尊齊天大聖奉敬,才能有助於救世,因此李弟子每天招集,後來招到林天送、吳集、李壬水、林仁忠、塗大、謝文彬共七位弟子,他們七人都很願意奉敬,但這七尊金身要到何處彫塑呢?李弟子用神杯請示,結果全市的彫刻店都沒有得到允許。

筆者於民國六十七年,搬來本社區後,李弟子經過筆者家門前,發現家中所供奉的觀音法相,查問是在哪裡彫刻的,便告訴筆者學彫刻成的。然後李弟子就再去請示齊天大聖,結果,齊天大聖知道是筆者(賴正先),即同意,便連連賜聖杯。次日李弟子前來說明此事,一定要筆者為  齊天大聖彫刻金身。

因為筆者不是彫塑師傅,而   齊天大聖的金身未曾見過,故我不敢答應,經大聖爺之表示,願意將他舊的金身借我參考,齊天大聖如此看重我,只好去準備材料,開始動工,將舊的金身任我翻動觀看比例尺等,第一批就彫成七尊,選了黃道吉日,在李弟子家門前日光下,以正午時間舉行入神典禮,正在入神時,忽然空中雷打雨下,把我們幾個淋得濕濕的,入神完後馬上晴天,等到金身全部完成,才再選吉日,在林森東路謝文彬的門前廣場中進行開光點眼,因這七尊金身的大小、模樣、容色、體態完全一樣,無法辨認,經過商議才編號碼,當時的彫刻完全是以手工,而能七尊相同,筆者也覺得奇怪,這並非比者的才能呀!實是大聖爺神通助筆者也!當時   齊天大聖又要李弟子找個大石頭來,只要能搬得動就可以,然後齊天大聖腳踏在上面,再開光點眼。

不久,齊天大聖又親口要筆者再為他彫一尊坐姿高二尺六寸的鎮殿金尊,並要坐在山頭上,髮鬚要白色,右手要握著芭蕉扇,左手提著紫金紅葫蘆。(以下略)

 

鎮殿金身於己未年(民國68年)二月十三日吉置,原要搭建草茅濟世,後因信徒的協助,於民國68年四月二十三日落成,入火安座,命名為吉聖宮。後又因廟宇老舊,於民國74年重建完成,十月十二日入火安座。

簡介與相關圖片:

吉聖宮-外觀

吉聖宮-正殿

吉聖宮-鎮殿神像

吉聖宮-將爺堂

吉聖宮-靈籤

祭祀活動:
  • 農曆十月十二日,齊天大聖聖誕。
  • 農曆七月十五日普渡。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吉聖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林嘉詳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莊書豪
填表日期: 2012-11-2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神明指示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一百首
信徒組織:

總爐主1人、爐主1人(負責籌備下一年的平安宴)、副爐主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