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奉天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70
地址: 嘉義市文化路956號
電話: 05-2320368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陪祀神明:
中壇元帥
土地公
註生娘娘
創立起始年: 1984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73年(1984)  (顏尚文等編,《嘉義市志 卷十 宗教禮俗志》,嘉義市政府,2005)
  • 民國73年(1984)  (奉天宮沿革,2012)
建立沿革:

奉天宮沿革:

本宮奉祀媽祖,緣於民國四十五年有地方善士李清和者:年僅二十七歲而罹患胸疾,口吐鮮血不止,染病十分沉重,幸因服務於本市來興機械廠,賴平時與一群同時篤信媽祖,臨急祈求媽祖庇佑,得神靈感應而治癒痼疾。其蒙神恩浩蕩,感戴不已,乃求雕媽祖金身鎮宅奉祀,後得鄰近伏龍宮二媽指點,直奔港口宮(位於嘉義市東石鄉)媽祖婪香乞聖筊,歷經八年不斷,終獲俯允雕奉二媽金身,開光後寄爐三載,而後迎回謨拜。詎料不日午刻,媽祖發爐,神旨降凡救世,自此神威顯化。乃由熱心信徒李清和、蔡金鍊等十二八共組「媽祖互助會」,媽祖降壇採乩,扶鸞濟世,六年後復成立「媽祖會」,布教利生,弘揚聖業,於是信徒日增,香火不斷。其間尤以蒙媽祖庇佑,創業順昌之企業善信蔡金鍊等感念宏大神恩,而衷心欽仰,倡議建廟。迨至民國七十年,覓得現址廟地,由蔡金鍊主購四四三坪,陳水男購一五○坪,眾善信募購一五○坪,共獻七四三坪,並即組織籌建委員會,推選蔡金鍊擔任主任委員,積極推展籌建。民國七十一年動土,七十三年歲次甲子桐月順利竣工落成,入火安座。七十五年增建金爐及牌樓,民國九十三年募購兩側鄰地四四三坪,興建總建坪二二五坪活動中心,積極辦理各項公益事業及各種文化、語文、音樂、傳統民俗等活動。民國九十七年、九十九年陸續募購後側鄰地二七七坪並遵照開基二媽指示鳩工興建凌霄寶殿、圓通寶殿,預計民國一○三年落成入火安座。

簡介與相關圖片:

嘉義市文化路奉天宮-外觀

嘉義市文化路奉天宮-正殿

嘉義市文化路奉天宮-主祀神-天上聖母

嘉義市文化路奉天宮-五營

嘉義市文化路奉天宮-五營內部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據奉天宮沿革所示:

本宮奉祀之湄洲聖母及泰國玉佛寺玉佛,皆淵源於本宮主任委員因緣際遇,得迂迴輾轉迎來大陸湄洲嶼祖廟及泰國皇宮玉佛寺分香湄洲媽祖及泰國玉佛金身一同奉祀,神威顯赫,聖德普施,經常降乩,扶鑾濟世,不只庇佑地方安寧,且導信眾,淨化人心,光明向善,造福鄉梓,香火鼎盛。復履大顯神威,於民國八十年慈航遠渡,由本宮迎副大媽媽祖金身赴印尼及翌八十一年奉迎副二媽媽祖神尊至中南全洲玻利維亞國興建祐海宮,聖跡丕顯,弘揚四海。

據已在奉天宮服務10年的莊淑宜女士所述,泰國玉佛是於100年底安座鎮宮。福德正神則是由台南關仔嶺崁頂福安宮分靈的伯公。

嘉義市文化路奉天宮-泰國玉佛寺致贈之玉佛

祭祀活動:
  • 農曆3月23日媽祖聖誕。
  • 農曆8月15日福德正神聖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奉天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蔡金鍊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莊書豪
填表日期: 2012-11-2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媽祖 東石港口宮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信徒組織:

信徒組織的爐會如下:

一、天上聖母總爐會:1總爐主、1副爐主、4頭家。

二、福德正神爐會:1爐主、2副爐主、4頭家。

三、中壇元帥爐會:1爐主、1副爐主、4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