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秀水村.華龍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12
地址: 彰化縣秀水鄉秀水村花秀路46號
電話: 04-7690007
主祀神明: 蘇府大千歲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蘇府千歲
陪祀神明:
天王元帥
玉皇太子
太子元帥
五營將軍
福德正神
三山國王
呂山法主公
創立起始年: 196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秀水華龍宮2012年農民曆

建立沿革:

西元1969年創建,2005年內部再做重建粉刷整修

 

口述訪談

1、 早期以值年爐主方式輪流供奉蘇府王爺神像及土地公神像。

2、 民國58年經信徒勸募集資擇地建廟,並於94年再次整修粉刷內政,並更換老舊電線等。

 

本宮位於彰化縣秀水鄉秀水村,昔日秀水包括今秀水鄉秀水、安溪、安東、莊雅等四村,位於彰化隆起海岸平原的北部,當地洋子厝溪及石筍圳上游,地名由來據傳往昔排水不佳,常積水發臭以雅字秀代替臭字,另一傳說亦稱透水,蓋有一積水發臭的諧音存在,故早稱為臭水,於清朝嘉慶年間將透字部首刪除,改稱為秀水,即有清水流入濁水溪之意,並沿用至今,秀水村為全鄉之首,日據時代隸屬於秀水庄秀水第一區。

本宮村庄信仰之宮廟,範圍涵蓋秀水一至十五鄰,安溪南半村、安東、莊雅部份四村,丁數二千餘丁。本宮管理委員會由信徒選舉產生,目前委員會成員共有七十六名,共同組織華龍宮管理委員會,並設轎班會、志工隊等。另有神務人員乩生四名、法師九名。                                                               ---秀水華龍宮2012年農民曆---

 

華龍宮沿革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主神像.蘇府王爺

 

賠祀神明.福德正神

 

陪祀神明.五營將軍

祭祀活動:

1、4月12日蘇府大王爺聖殿,舉行大拜拜演戲,請客,請客目前已沒有了。

2、其他神明聖誕會有祭拜、演戲等。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華龍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梁樹雲主委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磚造鋼筋水泥三開間建築。

 

 

華龍宮外貌

 

外貌 2

 

正殿

 

 正殿 2

 

 中營

古物與文物:

 

1、百年以上的神像。

2、各位神明的靈符版章,大都是在清朝時期留存至今,有「太子太保靈符版章」、「蘇府二王爺靈符版章」,  同治十二年的「秀水庄蘇府大王爺公符令版章」、「呂公法主金印」、「天上聖母金印及靈符印」等,相當的珍貴。

敘事性裝飾題材:

1、相傳在清朝期間,一次迎神活動王爺降乩指示,蘇府王爺奉玉帝法旨在本庄留駐保佑鄉民。隔日在河邊發現   一棵發光的樹,經乩童指示此發光樹正是蘇府王爺雕塑神像所需之神柴,迄今已有三百餘年的歷史了。

 

2、相傳早期太子元帥為紙身神像,後來降乩指示要改為木雕金身,並擇日降駕前往花壇鄉北口村附近取材,到達時忽見一棵柳樹發光,隨即將發光部份取下雕成金身,因木材不大,所以只能雕刻出目前恭奉金身之大小。

一般柳樹相當容易腐朽的,但本宮太子元帥金身卻歷經百年仍然完好,可謂神蹟。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林佑駿
填表日期: 2012-10-01 00:00
祭祀族群: 泉州 三邑 (晉江、南安、惠安)
祭祀範圍:

秀水全村第一鄰至十五鄰及安溪村一半(南邊半村)。

安東一鄰至四鄰。

莊雅村少部份。

信仰範圍:

以秀水鄉及花壇鄉為主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香火發光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