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澤民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41
地址: 彰化縣溪湖鎮中山里大溪路一段464號
電話: 8850086
主祀神明: 蕭府千歲
陪祀神明:
馬府千歲
文武尊王
太保元歲
中壇元帥
五穀仙帝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961
建立沿革:

訪問中山里里長楊平國先生(同時為本廟總務):本廟1961年(辛丑年)創建,但因地處大溪路與李厝巷路口,地小交通困難,於1996年拆除重建,1999年完工並安座入火。921地震後不再辦神明生、設宴請客。

清朝時,有七尊神明坐王船到大安靠岸,我們這裡的人到大安工作,將其中蕭府千歲迎回本庄,餘留在大安。約1950年時,神尊起駕說要找聯興弟,結果大家走了一天一夜,走到了大安環海宮。才知道蕭府千歲的來歷。

文武尊王、太保元帥原為本地某戶人家的私神,建廟後移到澤民宮。馬府千歲在大安環海宮,經常來找蕭府千歲(聯興弟),後來表示要來本庄救世,就打造神尊金身。天上聖母仍為第七鄰戶人家的私神。

 

 

澤民宮重建記事--部分

澤民宮重建記事

本宮原座落於本里大溪路與李厝巷路口,佔地約十多坪因地域狹小,慶典時常造成交通擁塞險象環生,致常有里中仕紳提議改建,但因基層選舉造成地方派系,用地與經費卅多年來一直無法協調取得。

民國八十三年本宮主任委員楊耀東及楊清淇、楊維欽、里長楊文博等仕紳再次倡議改建,並召開三次里民大會由里民樂捐,募款情形並不理想僅約伍佰萬元,然本宮欲購建廟土地座落於溪湖鎮三塊厝段地路355-8、面積2507平方公尺,即須柒佰零陸萬陸仟元正,鑑於經費實在不足進退兩難時楊耀東及楊清淇等人遂(誤植為逐)商請楊義忠擔任重建工作,積極展開建廟經費之籌措並募款,八十四年八月八日召開鄰長會議,通過由各鄰長為重建委員並全里拜訪募款,共募得經費壹仟肆佰多萬元。

本宮興建前之規劃由重建主委楊義忠及楊耀東、楊清淇、楊維欽、楊重雄、李政仁里中仕紳等多次前往本省各名寺廟參訪,吸取各寺廟特色作為本宮規劃參考,行程中各項開銷均由重建主委楊義忠等幹部自費。

本宮工程由高雄蕭建築師設計,重建主委楊義忠對圖說審查要求明確,雖經建築師三次修正仍未盡理想,如再次修正建築師將要求增加設計費,為創造本宮之特色避免與本庄其他寺廟雷同及節省經費下,庄中人士遂(誤植為逐)倡議由重建主委楊義忠在不變更結構下修正圖說革新造型,經修正後於八十四年十月八日開始動工興建,今日澤民宮之樣貌可說有目共睹。

因經費不足施工上困難重重,重建主委楊義忠提議以公開議價分期發包方式辦理,共分為結構物工程一期、剪粘工程二期、石雕工程六期、木雕工程三期、彩繪工程三期、水電等其他工程一期。工程發包後因重建主委楊義忠土木及建築專建上要求施工尺寸正確及品質規定要求嚴格,施工單位均依規定確實施造,本宮興建之建材石雕及木雕取自大陸之青斗石及樟木,由大陸之工藝師精心製作並經多位幹部自費前往大陸查驗。

「本宮施工八年來興建中工程指導及監工均由重建主委楊義忠義務擔任,以工期推算來說監工費約新台幣參佰陸拾萬元,楊義忠並未領取任費用等同對本宮的捐款,另外本宮基地高程計劃測量及環境附屬工程公佈欄二座、兩側花架、洗手台四處、大理石坐椅二十五處、欄杆、花台、內側水溝等亦由重建主委楊義忠精心規劃設計。經三年多興建本宮於八十八年十一月十一日入火安座,本宮興建中仍繼續募集經費,並於全鎮25年一次建醮中募集參佰多萬元,節省開銷投入興建,於九十二年八月三十日竣工,本宮興建面積地下室153建坪、一樓224建坪、二樓142建坪、鐘鼓樓19坪、採光罩樓8坪,共546建坪。由於重建主委楊義忠建築上的專業知識,使本宮設計及建築費用上節省不少。本宮造型及建材均物超所值,總工程經費包括建廟及金爐及公佈欄二座、兩側花架、洗手台四處、大理石坐椅二十五處,計為新台幣伍仟貳佰陸拾伍萬捌仟元正。

本宮興建之土地及道路另有楊出、楊煨、楊子滄、楊金水捐獻50坪,楊出65坪,楊正男捐獻54坪,李克雄108坪、張顧120坪,廟前出入道路則提供捐獻人等永遠出入不得異議。本宮籌建中雖有少數里民以不實言論傷害重建名義,為顧及庄內和諧名單不予公布,唯里民皆已了解並相信參與重建人員所付出之心力,重建工作是全體重建幹部及里民同心努力以赴完成。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蕭府千歲

主神--蕭府千歲

 

文武尊王

文武尊神

 

馬府千歲

馬府千歲

 

龍邊  神農大帝

龍邊奉祀神農大帝

 

虎邊  太保元帥

虎邊奉祀太保千歲

 

三太子

三太子

 

土地公、土地婆

土地公、土地婆

 

虎爺

虎爺

 

澤民宮歷史沿革

本宮奉祀主神為「蕭府千歲」,神農大帝、文武尊王、馬府千歲、太保元帥等為輔、於清朝嘉慶三年由福建泉州府舜後什尾港恭放王船、同年三月二十日靠台中縣大安鄉五甲港、其中連、李、池、朱、馬及孫等六位千歲即在該鄉永安村環海宮駐錫,庇祐該村村民。蕭府千歲是本庄中先祖輩在鹿港迎請回至本村由里民恭塑金身奉祀,護佑本里黎民。蕭府千歲、姓蕭諱瑀、為隋煬帝之國舅,唐高祖李淵即帝位時,拜他為內史令,唐太宗李世民時,聘為太子的老師-太子少師,及尚書右僕射,貞觀二年再次拜他為相,貞觀七年及九年四度為「相」,蕭府千歲因個性耿直,善惡分明,協助唐高祖建立唐朝,又協助唐太宗李世民建立史上最有名之太平盛世-貞觀之治,後人感其對國家社會之貢獻,建祠奉祀。早期常傳瘟疫流行,千歲展現其神威,指示眾弟子服用草藥,治好瘟疫,經常顯靈巡視全境,為百姓醫病或排解陰陽糾纏,拯救黎民無數,尊封為「陰陽宰相」。文武尊王,姓雷名萬春,唐玄宗天寶十四年「公元七五五年」,安史之亂時,兩京淪陷,當時張巡與太守許遠,率大將雷海春,南霽雲等死守睢陽,多次擊敗叛軍,田萬春立城上守衛時,敵軍伏弩六矢著面,而將軍不為所動,叛軍圍城數月,彈盡援絕,張巡與雷萬春等三十六將同時殉難,其忠烈參天,天地同感,宋徽宗時諡雷萬春為「忠」勇侯。先民自福建泉州府南安縣恭迎「忠勇侯」至本村恭奉,於清朝時,曾身穿盔甲顯靈,協助村民擒賊,後人為感其恩德,恭塑金身,並尊封為文武尊王,以庇祐里民。馬府千歲,唐太宗時人,曾協助唐太宗李世民平亂有功,原駐錫台中縣大安鄉環海宮,曾數次神遊至本村,並協助蕭府千歲護佑里民,村民為感其恩德,遂恭奉金身供奉,尊封為馬府千歲。神農大帝,為前古三皇五帝之炎帝,世稱五穀大帝,教民耕作,作耒耙,種五穀,嚐百草,為民醫病,著「神農百草」藥書傳世。但本尊是後三皇五帝(軒轅氏)皇帝教民造溝圳、種五穀也稱神農大帝,里民恭塑聖像朝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五穀豐登,閣家平安,納福益壽。太保元帥-姓爐名瑞應,宋神宗時楊文廣掛帥,平定南蠻十八洞時,當時爐太保公年十三歲擔王後眷部隊元帥,平定南蠻後落居現在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新店鎮楊厝庄,卒後奉為神,建廟恭奉,封為通天大元帥,先民自福建恭迎金身至本村奉祀,後世尊為太保元帥。

祭祀活動:

神明聖誕

神明聖誕千秋日

 

福德正神  二月初二日

天上聖母  三月二十三日

神農大帝  四月二十六日

馬府千歲  五月十五日

太 子 爺   五月二十八日

文武尊王  六月十八日

太保元帥   八月初二日

蕭府千歲   八月初八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楊瑞勤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重建前舊藐  相片翻拍

1996年舊廟拆除前留念照片--翻拍自廟方保管照片

 

澤民宮正面

澤民宮正面

 

澤民宮半側面

澤民宮半側面

 

鐘樓

鐘樓

 

 

鼓樓

 

鼓樓

 

金爐

金爐

 

澤民宮內部

內部

 

中山社區活動中心

廟後為中山里社區活動中心

 

新建工程報價明細單

新建工程報價明細單

古物與文物:

惠我無疆  舊廟時留下1961年

1971年立之「惠我無疆」匾

敘事性裝飾題材:

太保元帥壁畫  西螺李志雄畫

太保元帥壁畫,本廟天花板、梁柱、牆面都有大型的彩紉,由西螺李志雄先生承作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謝錦鴻
填表日期: 2012-11-30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溪湖鎮中山里,本里有20鄰,約950戶。

分靈系統: 王爺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撿拾王船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